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聚焦目标抓落实 突出重点求实效

聚焦目标抓落实 突出重点求实效

2021-01-07 08:48: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我市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多面广、任务繁重,只有牢牢抓住主要矛盾、把握重点工作,才能带动全方位工作的推进。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确定了今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明确了必须抓好的各项重点工作,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细化措施抓落实,精准发力求实效,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在强化发展支撑上求实效。要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精心谋划一批延链条、补短板、有市场、增财源的大体量项目,努力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进驻商洛,争取更多重点项目挤进国家和省里“十四五”计划盘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服务保障,切实以重点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夯实追赶超越基础。

  突出绿色循环定位,在增强发展后劲上求实效。要用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中国气候康养之都”“秦岭最美是商洛”等名片,狠抓商洛高新区和各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培植龙头企业,壮大企业群体,培育细分市场,打造一批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切实做大特色农业产业,做强新材料产业,做优大健康产业,做精大旅游产业,加快构建绿色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在培育发展动能上求实效。要以商洛海关揭牌开关为契机,主动接受周边大城市的辐射带动,加强宁商协作,借势借力借资源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强化创新驱动,用好用足现有科创平台,加快建设新型研发平台和专业性合作平台,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突出城乡协同发展,在加快乡村振兴上求实效。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集中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抓好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巩固提升省市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短板。

  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在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上求实效。要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健全四级网格化信息化监管体系,坚决守好生态安全红线;全面推行“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持续实施丹江流域综合治理和植树造林力度,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氛围。

  突出社会事业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实效。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统筹抓好教育、住房、社保等工作,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抓住重点就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害,抓住了“牛鼻子”,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在新的一年里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