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3-25 08:40: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直党组织扎实推进“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

  去年以来,我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总书记“三个表率”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市委部署的“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以“基层组织争创红旗党组织、党员干部争做时代先锋、部门单位争当奋进标兵”为抓手,全面实施“对党忠诚走在前、凝心聚魂走在前、先锋引领走在前、勤政为民走在前、廉洁修身走在前”五项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落实到行动上争做模范。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明确创建模范机关的“第一要义”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从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完成政治任务等方面往细里抓、往实里抓。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制度化落实,建立了“讲政治”自查自纠制度和“把做到‘两个维护’纳入民主评议党员、选拔任用干部作政治鉴定、开展党性(政治)体检”等制度,市直机关党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讲政治”自查自纠,及时纠正思想政治行动上的偏差。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争做模范。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坚持领导带头引领学,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以定期集中测试、督导随机测试、培训结业测试、网络答题测试“四测结合、以考促学”为推手,检测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效果,市直机关开展督导随机测试171场次,培训结业测试3期630余人次。

  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为常态,实施理论武装、党性锤炼、信仰铸魂、岗位练兵“四大提升工程”,市委组织部、市委机关工委、商洛新闻网联合开办并持续深化《市直党组织书记“话初心·讲担当”微视频访谈》栏目,目前已办5期30集,机关30余名党组织书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感悟初心使命,作出担当承诺,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激发了更大的奋进热情。

  在从严从实常态化上争做模范。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落实抓起,发挥“关键少数”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的表率作用,扎实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健全落实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2020年,市级领导参加市直党组织脱贫攻坚、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以案促改”等民主生活会21场次,及时叫停和责令重开6个单位,延期召开14个单位,有效提升了民主生活会质量。机关党组织与脱贫攻坚包扶村(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学讲话精神、共过组织生活、共补扶贫短板、共促作风转变”活动,2020年,市直单位78个党组织3190余名党员到包扶村开展“四共”活动151场次,使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锤炼党性、体现担当。

  在强支部夯基提力上争做模范。大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机关党建强基工程,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均由部门党员行政“一把手”担任,为市直32个机关党委配备了专职副书记;推行“党支部评星晋级+党员积分评星”双星晋级管理新举措,市直机关创建标准化党支部473个,占76%;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选优管好党务干部。近两年以来,市直党组织新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95人,交流轮岗23人,提拔重用6人,专班培训3386人;以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三建三带”等活动为载体,市直机关78个党组织与100个贫困村结对子,2448名党员与5851户贫困户结对子,联系帮扶产业项目529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7180余件,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上门服务9850次。

  在服务基层群众上争做模范。按照市委部署,深入开展“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大力倡导“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把转作风的主战场放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一线工作上,在基层一线锻炼干部、树立形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城镇社区(居民小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围绕认领一个服务岗位、提出一条合理建议、参加一次公益活动、联系一户困难家庭、争当一名服务标兵的“五个一”主题,开展精准服务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成立党员突击队91支,设立先锋岗295个,配套党费16.8万元,组织党员捐款149万元;机关58个党组织5161名党员干部在居住地小区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报到服务,处理解决防控事项4415件;在洛南县抗洪救灾中,市直71个党组织、7152名党员和干部捐资75万余元。在窗口单位开展“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等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区”“先锋岗”等承诺制,在为民办事的细微服务中尽显模范机关形象。

  在党建业务融合履职作为上争做模范。市委机关工委制定印发了《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以创建“示范党建品牌”“优秀党建品牌”为抓手,大力宣传党建与业务融合典型案例,推进机关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融互促。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扎实办好模范机关创建、党组织达标提质、结对共建促脱贫等党建工作实事硬事,实施项目化管理,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提效能,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职出力。落实部门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主抓、班子成员齐抓、纪工委监督和党务干部具体抓“六个清单”责任机制,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改进党建工作考核方式,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通报表彰先进,约谈提醒后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管有实责、抓有实效,促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追赶超越发展中不断取得新业绩。(方家喜)

  • 相关阅读
  • 让党史学习教育迅速“热”起来

      本报评论员  草感地恩,花应时发。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如同一场强劲的春风,广大党员干部就应当以寸草报春之心,同气相求,同声相应,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春天迅速升温,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商洛大地...

    时间:03-25
  •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余婷)3月24日,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郭永红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薛小毛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永红在批示中指出,2020年以来,全市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时间:03-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