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紧扣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 积极推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

2023-02-03 09:11:57

来源:商洛日报

  陈宁参加山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紧扣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 积极推进全市民主法治建设

  本报讯 (记者 余 婷)2月2日,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来到山阳代表团,同代表们一道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在听取部分代表的审议发言后,陈宁说,大家围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提升人大履职实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法治观念、为民情怀。

  陈宁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要求。

  陈宁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盯全市重点工作、紧扣群众重大关切,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实干、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各项中心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丰富监督形式,用足法定监督方式,用好选定监督方式,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质量。要坚持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增强履职实效,以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务实作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积极贡献人大力量。希望山阳县人大常委会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进一步做实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做亮自选动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陈宁指出,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语言平实、内容丰富、数据翔实、事例鲜活、成效显著,全景展示了为国家尽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发展护航的生动实践。

  陈宁强调,要加大知识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力度,强化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审慎办理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案件,更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大对非法集资、非法借贷、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涉及群众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数字司法建设,完善内外监督配合、数据共享体制机制,打通数据壁垒,强化数据运用,进一步简化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率。要加大交流协作力度,密切同人大代表、服务对象的沟通联系,提供更加精准务实的司法保障和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相关阅读
  • 认真履职尽责 积极建言献策

      ——各界别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最优环境 加快西商融合  本报讯 (记者 肖 云)2月1日,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做强会展经济、加快...

    时间:02-03
  •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 各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等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报讯 (记者 谢 非)2月2日,参加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商州代表团认真审议...

    时间:02-03
  •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召开

      本报讯 (通讯员 毛浩然)2月2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专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元宵节和全国两会前后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

    时间:02-03
  • 商洛市政协五届五次常委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 党率航)2月2日下午,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市政协主席王宁岗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权雅宁,市政协副主席夏启宗、赵绪春、杨建军、罗存...

    时间:02-03
  • 商洛市政协表彰各项工作优秀单位和个人

      本报讯 (记者 王孝竹)2月2日,记者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了解到,市政协分别对2022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五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22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

    时间:02-03
  • 商洛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收到543件提案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 党率航)2月2日,记者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获悉,截止2023年1月30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543件,大会提案组和提案委员会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提案合并处理后,提案总数393件。经审查,立案326...

    时间:02-03
  • 商洛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议案建议316件

      本报讯 (记者 余 婷)2月2日,记者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获悉,截止2023年2月2日12时,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收到10人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4件,代表对我市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302件,共...

    时间:02-03
  • 关于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2023年2月2日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夏启宗同志代表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

    时间:02-03
  • 关于五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3年2月2日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王宁岗同志代表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时间:02-03
  • 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3年2月2日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至2月2日在商州举行。  会议审议批准王宁岗同志代表政协商洛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

    时间:0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