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奋楫扬帆正当时 实干笃行谱新篇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侧记

2024-01-19 15:58:27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岁回律转,万象更新,新的一年如约而至。回顾2023年,商洛发展成色如何?展望2024年,商洛又将以何种姿态接续奋进?

  定基调,聚共识,谋大计。1月18日,中共商洛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为期一天的议程,紧凑而有序。会场内,沉甸甸的报告饱含着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会场外,信心满满的话语传递出一往无前的决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与会人员谈思路、说计划、亮实招,洋溢着求真务实的氛围,折射出全市干部群众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实干,是最好的表态。

  “报告深入人心、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指导性强,既符合商洛实际,又顺应群众期盼。”山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凌云表示,将聚焦重点项目抓建设,转变思维抓招商,不断延长完善产业链,持续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加快补齐弱项短板,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全力打通堵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产底线,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为山阳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劲动能。

  推进康养三产融合发展,叫响扮靓“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市文旅局作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牵头单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们将全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聚焦打造中国康养之都总目标,用好‘中国气候康养之都’‘美丽中国·深呼吸之都’和金丝峡、牛背梁、朱家湾等金字招牌,以康养项目为牵引,统筹推进‘医养游药体食’六大康养产业,持续抓好景区民宿、特色美食、特色产品三大提升,大力发展气候康养、森林康养、旅居康养等新业态,加快打造千亿级康养产业集群。”市文旅局局长巩文超说,“我们将高水平办好今年各项赛事、节会,积极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市、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城市等康养品牌,持续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展康养产业上争做示范,为打造‘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国际排球名城贡献文旅力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市持续把促进百姓就业纳入民生工程,多渠道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

  市人社局局长吴爱武表示,“全市人社系统将持续推进全市就业工作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以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主线,以‘就业服务提质增效、职业技能强基提升、劳务品牌提档升级、社会保险惠企利民、人事人才提力赋能和劳动关系和谐守护’六大行动为抓手,持续助力百姓就业,促进群众增收,实现人口回迁、人力回流、人才回乡。”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全会提出要在发展上解忧、环境上解压、政策上解惑、帮扶上解需,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相阳表示,“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集中审批新模式,推进市县行业一体化,实施‘一口清’导办、‘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与‘好差评’融合推进,拓展‘一业一证’‘一链办理’,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着力打造‘商好办’政务服务品牌,为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把商洛建设成为有文化、有内涵、有品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市的定位,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让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市妇联主席胡燕梅表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围绕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加大农村妇女人才培养力度,做强‘巾帼家政’‘巾帼电商’‘民宿女管家’等品牌,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拓展妇联组织网络密度,持续推进妇女儿童八件民生实事,发挥好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在新时代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打造国际排球名城、建设中国康养之都,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学实践站’作用,邀请省内外作家来商洛采风创作,用文艺作品宣传商洛,不断提高商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市文联主席刘明权表示,“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文艺‘六进’活动,让全市文艺工作者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同时,立足商洛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生态资源、多彩的现代文化和宝贵的红色文化,持续开展‘唱商洛、演商洛、话商洛、拍商洛’,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打造‘一都四区’、推进富民强市贡献文艺力量。”

  思想相互碰撞,智慧接续涌流,力量得到凝聚,信心更加坚定。当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时,掌声如潮,响彻会场。

  这掌声,是信心,是决心,是期待,更是商洛人民的心声。

  随着市委五届五次全会胜利闭幕,与会人员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带着传达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的激情与使命,奔向干事创业的四面八方,大家心中的目标更加清晰,干事的激情更加强烈,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全市上下将勠力同心,将市委绘就的宏伟蓝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用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商洛新篇章。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 肖莲 巩琳璐 杨 萌 见习记者 张矛 黄朝梅)

  • 相关阅读
  • 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市委五届五次全会胜利召开,充分肯定了2023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

    时间:01-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