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议案提案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2018-02-27 09:20:2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城区中小学校建设。”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围绕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2月25日下午,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洛南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李君芳代表的发言吸引了在场代表。

  李君芳说,她接触到的许多家长,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享受最好的教育,但是,农村教育资源,教学设施、条件相对落后,优秀教师流失严重,临聘教职人员能力参差不齐,部分家长选择让孩子进城上学。年轻人外出务工后,为方便老人照顾留守儿童,许多留守儿童进城读书。城镇化进程加快也导致城区基础教育“择校热”,使县城小学“大班额”现象依然严重。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大建设优质学校,加强农村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化解城区“大班额”。

  针对优秀教师流失这一现象,丹凤代表团李建莉代表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应该制定教师流动管理制度,规范教师流动,避免教师挤进城区、流入高薪学校等现象,关心关注优秀教师教学成果,调动广大教师从业积极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确保中小学教师有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教学。

  商南代表团白涛代表认为,应该加大对边远山区教育的扶持力度,在师资队伍配备、教学条件改善、教龄待遇提高等方面向山区倾斜,提升乡村教学质量,实现城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

  杨芳代表认真聆听着白涛代表的发言,并不住地点头认可。她从事小学教育26年,非常了解商南县中小学教育现状。她告诉记者,市上“大班额”现象得到缓解,但县上城区的“大班额”现象还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城乡教育还存在差距。因此她准备的建议是合理布局校点,改善乡村教学条件,配足师资队伍,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此外,要提高教师福利待遇,激发从教热情和积极性,崇尚立德树人、尊师重教,让教师更有尊严。

  “我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来,待遇越来越高,工作环境越来越好,但目前家长对教师期望值过高,要求教师要集知识传授者、班级领导者、优秀模范公民和家长代理人等能力身份于一身,部分学校开展各种竞赛、评比活动,或把竞赛纳入考核,占用了教师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导致教师负担过重,对教育教学质量产生了影响。”柞水代表团的朱光芳代表发言时,建议帮助教师“减负”,通过重新核定中小学教师工作量,适当限制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开展竞赛、评比活动,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中小学考试和中小学生在校时间的各项规定,引导社会正确对待教师和教师职业,根据教师职业的特征,进一步完善素质教育评价标准,促进师生全面发展,提升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水平。(记者 余婷 李亮 陈波 见习记者 党率航)

  • 相关阅读
  • 竭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题

    医疗卫生关系着每个商洛人的健康,也一直是两会重点关注的民生热点。增加基层医院基础配套设施和人才投入,规范卫生室人员管理,重视健康教育和医疗宣传,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今年的人代会上,不少人大代表都带来了相关建议。...

    时间:02-27
  • 重视农业科技 促进三产融合

      本报讯(记者 谢非)2月25日,参加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科技、体育、医药卫生界的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展开热议。   刘康懿委员认为,目前,我市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很多仍然把重点放在传统农业种植上,应加强产业园...

    时间:02-27
  • 培育新兴经济推动绿色发展

      本报讯(记者 胡蝶)2月25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经济、新社会阶层人士界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客观到位、实事求是。   夏启宗委员建议,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时间:02-27
  • 壮大农村产业 增加农民收入

      本报讯(记者 肖云)“目前,我市产业扶贫的形式多数是贫困户参与劳动为主的企业帮带式,分散农户很少有稳定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2月25日,参加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王立录委员说。   王立录委员提...

    时间:02-27
  • 完善交通设施 发展养老事业

      本报讯(记者 董楠 见习记者 张珍珍)2月25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中国共产党、特邀界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老公益事业发展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委员们一致认为...

    时间:02-27
  • 引进专业人才支撑持续发展

      本报讯(记者 王倩 见习记者 张雯靓)2月25日,参加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界的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热情高涨,畅所欲言。  姚萍委员说,我市当前正处于追赶超越、...

    时间:02-27
  • 实施乡村振兴 建设美好家园

      本报讯(记者 余婷)2月25日至26日,参加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洛南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居环境,建设村美、人富、民风淳朴的美好家园进行了热烈讨论。...

    时间:02-27
  • 竭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题

      医疗卫生关系着每个商洛人的健康,也一直是两会重点关注的民生热点。增加基层医院基础配套设施和人才投入,规范卫生室人员管理,重视健康教育和医疗宣传,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今年的人代会上,...

    时间:02-27
  • 提高扶贫质量 促进经济增长

      柞水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言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2月25日,参加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柞水代表团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程诗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落...

    时间:02-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