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议案提案

竭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题

竭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题

2018-02-27 09:30:51

来源:

  医疗卫生关系着每个商洛人的健康,也一直是两会重点关注的民生热点。增加基层医院基础配套设施和人才投入,规范卫生室人员管理,重视健康教育和医疗宣传,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今年的人代会上,不少人大代表都带来了相关建议。

  “刚刚寒冰代表提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方面的建议,我也说一下看法,现在个别村子经常出现这种情况:有人生病了,去村卫生室常常找不到医生,打电话也不接,如果是急病就被耽搁了……”2月26日早上,丹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李东锋代表建议,应加强乡村卫生室人员岗位管理,制定监管措施,比如村委会监督,网络监管或者视频签到等,以此规范村卫生室人员按时上班,保障村民及时就医。

  当天早上,丹凤代表团的代表们争先恐后,发言十分踊跃,有的刚刚发过言,在别的代表谈到一个热点问题时,又补充说出自己的建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刘晓碧代表提到,县级公立医院是老百姓看病的主要场所,而目前县级公立医院由于政府投入不足,医院不同程度存在着负债经营,一方面外聘人员的工资财政不予补贴,在编人员及聘用人员的职业年金、养老金等都需要医院缴纳,给医院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另一方面,县级公立医院普遍存在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编制床位、编制人数少等问题。她建议,政府加大对县级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力度,积极落实对县级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学科建设、离退休员工经费等投入政策,将县级公立医院职工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单位缴费部分纳入财政支出,解除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为群众做好健康服务。

  就如何更好地为基层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镇安代表团黄武代表谈了自己的看法。目前,基层一线医务人员普遍感到工作压力大,常常加班但收入偏低,大家工作没有积极性,造成部分医务工作者转行,医院人才流失严重。他希望政府部门提高一线医务人员的待遇,留住人才,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方便基层老百姓就医。不仅如此,还要加大基层医院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重视老百姓健康教育宣传,多渠道普及卫生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学习健康知识的重要性,了解许多疾病是可以预防的,从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样的热点问题,柞水代表团也正在进行激烈地讨论。王勇代表说,目前农村的贫困人口中40%以上都是因病致贫,非贫困户因为生了大病导致贫困,贫困户通过勤劳脱贫以后,由于突患疾病再次致贫,这样一来,就增加了贫困的发生率。因此,要高度重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基层乡镇卫生院要进一步做好各类疾病的预防工作,加大医疗卫生知识普及,完善贫困户门诊、急诊费用报销政策,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受益水平。黄分朝代表建议,要认真研究农合疗实施过程中产生的相关问题,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使群众对农合疗政策深入了解,让农合疗惠及更多老百姓。

  (记者 李亮 见习记者 刘媛 党率航)

  • 相关阅读
  • 重视农业科技 促进三产融合

      本报讯(记者 谢非)2月25日,参加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科技、体育、医药卫生界的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展开热议。   刘康懿委员认为,目前,我市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很多仍然把重点放在传统农业种植上,应加强产业园...

    时间:02-27
  • 培育新兴经济推动绿色发展

      本报讯(记者 胡蝶)2月25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经济、新社会阶层人士界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客观到位、实事求是。   夏启宗委员建议,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时间:02-27
  • 壮大农村产业 增加农民收入

      本报讯(记者 肖云)“目前,我市产业扶贫的形式多数是贫困户参与劳动为主的企业帮带式,分散农户很少有稳定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2月25日,参加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王立录委员说。   王立录委员提...

    时间:02-27
  • 完善交通设施 发展养老事业

      本报讯(记者 董楠 见习记者 张珍珍)2月25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中国共产党、特邀界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老公益事业发展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委员们一致认为...

    时间:02-27
  • 引进专业人才支撑持续发展

      本报讯(记者 王倩 见习记者 张雯靓)2月25日,参加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界的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热情高涨,畅所欲言。  姚萍委员说,我市当前正处于追赶超越、...

    时间:02-27
  • 实施乡村振兴 建设美好家园

      本报讯(记者 余婷)2月25日至26日,参加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洛南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居环境,建设村美、人富、民风淳朴的美好家园进行了热烈讨论。...

    时间:02-27
  •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城区中小学校建设。”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围绕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2月25日下午,...

    时间:02-27
  • 竭力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题

      医疗卫生关系着每个商洛人的健康,也一直是两会重点关注的民生热点。增加基层医院基础配套设施和人才投入,规范卫生室人员管理,重视健康教育和医疗宣传,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今年的人代会上,...

    时间:02-27
  • 提高扶贫质量 促进经济增长

      柞水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言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2月25日,参加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柞水代表团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程诗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落...

    时间:02-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