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3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议案提案

代表委员发言摘登(1)

代表委员发言摘登(1)

2013-02-21 09:22:16

来源:

  关注农业和农村工作

  2月19日,张举来委员建议,政府在新建移民新村和新农村建设时,要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综合开发,充分发挥小区的整体功效,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

  张举来委员说,我市是移民搬迁大市,3年后将有70多万人搬进移民新村或住进新农村里,从目前我市已建成的70多个农民新村来看,普遍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情况,许多新村没有垃圾池,村民大多把垃圾倾倒在低洼地段或河道里,没有下水管道和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河里,造成很大污染,影响农村卫生和生活用水安全。农村本来文化生活就单调,没有健身广场和娱乐场所,村民们的生活就没有乐趣,加之根本就没综合市场,买东西、买菜很不方便,小区的功能就没有真正发挥出来。甚至于有的农民新村建成没几年,就破破烂烂,周围很臭、很脏。建议政府在搞移民搬迁和新农村建设时,从长远考虑,统筹兼顾,科学规划,综合治理,真正使农民感到生活在小区里的幸福感和优越感。(记者 刘占良)

  2月19日,参加政协商洛市三届二次会议的共青团、农业界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杜军委员建议,政府今后要多关注基层,加强民生服务体系建设,要整合自然灾害信息资源,开通灾害预警和传递信息绿色通道,力争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杜军说,我市自然灾害频发,经常发生的自然灾害就有水灾、旱灾、雪灾、冰雹、森林火灾等14种之多,给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大影响。以前由于种种原因,水灾、旱灾属水务部门管理,雪灾、冰雹属农业部门管理,森林火灾属林业部门管理,风灾属气象部门管理,因各部门机制不同,信息传递各异,往往在灾害来临时,信息传递不通畅。政府今后要加强防灾减灾力度,完善防灾减灾机制,全力整合防灾减灾信息渠道,形成统一的整体。同时,要建立防灾减灾绿色通道,电信、移动、联通要把防灾减灾信息纳入公益岗位,不能收费,一旦灾害来临时,能及时传达给相关部门和百姓,把灾害减少到最低程度。(记者 刘占良)

  任建强委员说,加大农业产业化是今后农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他建议在财力、物力上向农业倾斜,逐步实现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商业化。应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我市出台的加快农业产业化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

  程宗立委员说,农村民房保险,通常不发生意外还要按期缴款,但出事后办理赔款手续复杂,理赔困难,这一现象一定要改变。

  张彩莲委员说,政协委员要围绕政府的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专题调研,多组织委员对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进行落实,特别是事关经济发展的数据库建设应加紧落实,以适应经济发展需要。

  杜军委员说,城镇化和农业发展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热点问题,委员们要多关注这方面的情况。城镇化绝不是搞房地产和盖高楼,怎样搞好系统工程为群众服好务才是工作重点,建议政府做好规划,软硬件、产业发展应统筹兼顾,不能以偏概全。(记者 刘占良)

  2月19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的王根宪委员在讨论时建议政府扩大对核桃脱皮保鲜设备的补贴范围。他说,每年的八九月份是核桃的收获期,而此时又逢梅雨时节,为防止收获的核桃发霉变坏,农村人一般会手工脱皮再晾干。但是这种效率低下又浪费人力的方式,对于核桃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并不适用,因此他建议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对核桃脱皮保鲜设备的补贴。(李敏 肖云)

  郑生全代表建议,注重基层干部的培养,科学整合基层人力资源。特别要解决好陕南移民的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配套。(孙传卿)

  切实关注弱势群体

  2月19日,牛康季代表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社区老弱病残、特殊人群的管理与服务,可以开办社区食堂,为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众送餐,在社区成立医疗服务站,定期为他们检查身体,作好服务保障。

  张宏代表提出要多关注农村的留守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特别是农村精神病人。他说仅沙河子镇就有170多个精神病人,这一群体不仅会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犯病时还会打老人、砸家具、危害四邻,希望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给农村精神病人更多的关注与帮助。(记者 陈静)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2月19日,李文选、谢晓军、魏平山等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各级政府,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让我市的蓝天常在,绿水长流,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确保我市的经济社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李文选、谢晓军、魏平山等委员说,我市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县县都有开采的矿山,矿山资源的合理开采和利用,是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措施之一,也是对后续经济链的完善和补充。但另一方面,矿山的开采,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各级政府必须要有科学有效地矿山资源开发利用措施。我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多,在全省地市中最高。保持和保护好现有的生态资源,是我们各级政府的职责,希望各级政府要加强生态资源林的保护力度,让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坚决关闭有污染的企业,招商引资上决不让有污染的企业进入商洛,也是各级政府要做好的工作之一,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损坏子孙后代幸福的代价,来获取眼前的经济效益。(记者 方由朝)

  2月19日,魏万林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村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让新农村成为真正的生态文明新村。

  魏万林说,随着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方面是农村的房子、道路越来越美了,另一方面是农村的生产生活垃圾量呈逐年增长之势,加之畜禽类的粪便,已成为严重污染农村环境的全市普遍性的问题。农村环境污染既影响环境保护和商洛对外形象,也影响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的进一步提升。党的十八大把环境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统”总体布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我市农村环境污染的治理已刻不容缓。

  魏万林建议可采取四项措施治理农村环境污染。一是县、镇两级政府要将农村环境治理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部门、落实人员责任,确保此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切实搞好农村畜禽粪便和生活垃圾的收储和集中处理工作,可通过投入人力、设备,及时地处理畜禽粪便和生活垃圾;三是采取技术上成熟可行、经济上合算的措施,解决好农村畜禽粪便和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四是加强对农民的环境保护教育,提高他们自觉爱护环境、自觉保护环境意识,从根本上解决影响环境污染的问题。(记者 方由朝)

  注重职业教育发展

  2月20日,洛南代表团莫翼翔代表在参加政府工作报告讨论时提出,政府应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努力做大做强全市的职业教育。

  莫翼翔说,目前我市的职业教育机构和从教人员不算少,但是大部分职教机构的专业设置和培训科目重复率较高,这样容易引起争抢生源等问题,还会造成一部分职教学校出现空壳的现象。他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关于我市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以有效指导全市职业教育科学稳健发展。成立商洛市职教中心,统领指导全市职教学校进行工作,实现职业教育的资源整合,努力做大做强全市的职业教育。(见习记者 王倩)

  发展实体经济 增加就业岗位

  赵雅莉说,目前全市留守儿童共有12万人,留守妇女共有28万人,建议各县区应在家门口大力发展实体工业,为外出打工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使他们在家门口打工,减少留守儿童、妇女的数量,改善留守人群的生活状态,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宋承林说,政府部门应加大第三产业服务业、涉及群众生活企业的发展,为生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带动劳动就业,缓解就业压力,拉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只有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生活质量,才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见习记者 张瑞)

  强化民主监督 规范市场秩序

  周秀成委员说,2012年政协工作定位较高,要求严格,作风扎实,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效果,在委员中间和社会认知度上有了新的提高,在2013年工作的部署上,能紧紧跟随中央有关精神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符合商洛实际。

  李进阳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发挥好民主监督职能,完善民主监督制度,优化履职环境,实现人人监督。并建议市政协围绕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组织政协委员进行集中视察活动,提高政协委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认知和了解。

  任红星委员建议,应加强商务执法队伍建设问题,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商务形象,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李敏)

  加大文化支持 突出民生福祉

  田朝霞委员提到,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浪潮下,我市的文化生产力得到不断解放,文化创造力活力充分焕发,文化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支持力度相比经济建设而言稍显薄弱,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支持力度,使我市的文化发展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

  李仓本委员认为,市委党校对政协委员的培训很有用处,通过培训,使委员们进一步地认识到了自身的职责。他希望今年能多组织一些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开阔眼界,了解民生,提高县级医疗服务能力。

  任占良、林强、李万杰等委员提出,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扬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专业特长,每年多写一些提案,但一切的建议和提案都应该站在民生的这个立场上说话,把提案提细、提准,把工作做实,突破一般化的老套套。  (见习记者 张萍)

  • 相关阅读
  • 陈俊参加商南丹凤代表团讨论

      本网讯 (记者 王尚锋)2月21日上午,市人大代表、代市长陈俊先后参加商南、丹凤代表团讨论。她强调,要围绕既定目标,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在认真听取部分代表发言后,...

    时间:02-22
  • 王甲训参加多个界别委员讨论

      本网讯 (记者 赵有良)2月21日上午,市政协主席王甲训先后参加了第二、第七、第八、第九组多个界别委员的讨论,期望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主题,立足本职,发挥职能,尽心尽力,助...

    时间:02-22
  • 魏增军在丹凤商州洛南商南代表团参加讨论

      本网讯 (记者 张力宏)2月21日,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魏增军在丹凤、商州、洛南和商南代表团参加讨论时强调,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扭住重大项目建设不放松,把发展工业  作为重中之重,持之以恒、坚持...

    时间:02-22
  • 莫言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出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共计2237人,平均年龄56.1岁。作家莫言、“小巨人”姚明和影星成龙也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此外,成龙、宋祖英、陈凯歌、张国立、濮存昕、冯...

    时间:02-21
  • 马蔷薇代表建议节日设专门烟花爆竹燃放区域

      本网讯 (记者 李小龙)人大代表马蔷薇在参加山阳县代表团讨论时,建议节日期间设立专门的烟花爆竹燃放区域,既能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也减少燃放、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

    时间:02-21
  • “当代表不说话,不如回家去抱娃”

      本网讯 (记者 李小龙 李敏 张瑞)2月20日上午,黄朝庆、何降稳、张道明等代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当前我市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及时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当代表不说话,不如回...

    时间:02-21
  • 何铁虎在镇安代表团参加审议

      本网讯 (记者 李敏)2月20日,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铁虎在镇安代表团和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对镇安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  何铁虎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安排工作...

    时间:02-21
  • 陈俊参加洛南代表团讨论时强调一心一意谋发展 扎扎实实惠民生

    2月20日上午,市人大代表、代市长陈俊参加洛南代表团讨论。...

    时间:02-21
  • 商洛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var so = new SWFObject("/CuPlayer/CuPlayerMiniV3_Black_S.swf","CuPlayer","530","420","9","#000000");so.addParam("allowfullscreen","true");so.addParam("a...

    时间:0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