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3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议案提案

代表委员发言摘录(2)

代表委员发言摘录(2)

2013-02-22 09:40:25

来源:

  让崇尚法律成为公民的一种信仰

  2月21日,工商联、特邀界委员杨成哲在讨论“两院”报告时指出,法治社会不仅仅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一个愿景,更应成为公民的一种寄托和信仰,人人应该崇尚法律,积极用法律维权。目前社会推进的“普法”已经走入了误区,特别是只靠着普法人员发几本书、宣讲些普法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也是毫无意义的。公民的维权意识仍很薄弱,基层群众合理上访得不到有效保障,政府在这方面做的很不够。他建议政府应重视法院的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商洛的大部分法院缺少专业性的法官,大多是从事财务、人事的担任法官,以至于流失人才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政府需规范机制、提高待遇,用更多激励性措施感召更多有志从事审判工作的人进入司法队伍。(见习记者 陈波)

  加强政法干警职业操守教育

  周波代表说,法检两院要加强廉政建设,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法干警的职业操守教育,从根本上减少、杜绝法检机关门难进、事难办等现象的发生;要切实加强同公安、审计等部门的配合,真正形成促进商洛发展的正能量。

  黄朝庆代表说,近年来,经常有人反映在商漫高速公路上,存在交警乱收费的现象,比如在高坝高速出口、山阳县高速出口,一些外地牌照的车辆,动辄被莫名其妙的罚款。有时交警将车辆逼至高速服务区,而后向车主罚款。他希望,能好好查查这一现象。(记者 李小龙)

  坚持司法公正 降低诉讼成本

  罗群英委员说,近年来我市信访案件增多,许多老百姓有冤无处伸,希望通过上访解决问题,许多上访内容涉及刑事案件,本来通过检察院、法院能解决的问题却解决不了,他们只好通过上访请政府来解决,这实际上是司法倒退,弱化了“两院”职能。政府调解信访案件决不能代替法律,不能架空法律,该法律部门受理的案件就得受理,不得推诿扯皮,更不能转嫁给政府部门,这是原则问题。信访案件增多的另一个原因是诉讼成本太高、时间长、效果有时不明显,老百姓打不起官司,希望通过信访不花钱来解决,在一定程度上给政府工作增加了难度。建议司法部门公开公正司法,让老百姓知道司法部门才是解决案件的关键,该打的官司一定要去司法部门。要敞开大门,减少立案程序和诉讼成本,让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能少收费的尽量少收费,让老百姓能打起官司,一些简单明了的案件尽量不收费,提高百姓满意度。同时要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如果执行不力,诉讼就没有结果,老百姓就对司法部门失去信心。 (记者 刘占良)

  主动出击 打击贪腐受贿行为

  田亚历说,近年来,我市的贪污腐败案件增多,有向基层蔓延的趋势,甚至于有的村组干部发案后案值都较大,有的案件隐藏多年无人知晓,待群众上访、控告、媒体曝光后法律部门才介入侦查,显得很被动,群众意见很大。有的案件在查办时拖得时间较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院”的公信力。他建议“两院”主动出击,对敏感部门和经济实力较好、易发侵财案件的单位,定期监督,发现有违法的苗头,坚决打击,把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减少集体和国家损失。对老百姓反映的侵财案件线索,不能推诿扯皮,该谁办理的一定要加大办理力度,不能转嫁给政府部门。对公安机关移交的侵财案件,“两院”要从快审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记者 刘占良)

  加大对涉农、贪污腐败案件查处力度

  2月21日,商州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王志全等代表建议加大对涉农、贪污腐败、贩毒等案件的查处力度。王志全代表说,吸毒、贩毒人员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有时候甚至会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建议加大对吸毒、贩毒人员的惩罚力度,加强对戒毒所、看守所、拘留所的建设,加强网络管理,保护群众网络信息安全。

  牛康季代表建议创新对违法上访、上诉案件的处理方法,他说涉农案件、村级干部利用职权损害农民利益的案件影响恶劣,要加大查处力度。胡志宏代表建议要重视网络反腐的力量,重视网络举报的案件,要对其认真审查。(记者 陈 静)

  田宝勋说,我市是劳务大市,外出务工人员很多,尤其在建设领域,务工人员是主力。近年来,由于许多项目上马,有的前期资金投入不足,“三角债”普遍存在,农民工大多没有法律保护意识,是最大的受害者。工资一旦被拖欠,无处伸冤,即就是通过法律渠道解决,仲裁、立案到判决、执行、工资兑付,时间长,效果差,诉讼成本贵,为几百元的工资打官司,就要花费几千元的诉讼费,最后还不一定解决,许多开发商就钻法律这个空子,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许多农民工上访、冲击国家机关、甚至引发刑事案件。建议“两院”对牵扯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在案情明了的情况下,快速及时的办理。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法人,加大处罚力度,从重从快处理。应进一步探索案件执行力度的改革,集中力量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难进行突破。建立完善的司法调解制度,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信访和案件诉讼工作,节约司法资源。(记者 刘占良)

  加强社会事业管理

  2月21日,参加商洛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商州代表团代表们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强烈关注农村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事业。

  王建涛代表认为偏僻山区的幼儿园条件依然很简陋,以面包车作为校车的情况依然存在,希望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多关心山区幼儿园条件的改善,为山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王景华代表说,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涌入城区,农村生源不断减少,为城区的教育资源带来压力,他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城区教育的投入,改善农村教育环境,减轻城区教育资源的压力,使城市、农村的教育资源使用得到平衡;他还以有人大年初二就把老人送到敬老院为例,建议强化市民素质、倡导尊老爱幼,加大对干部职工孝顺父母的教育,确保老年人“老有所依”。

  黎有才代表说,食品药品安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建议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体制,加大人才资金的投入,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有人管事、有钱办事,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确保人民群众用上放心的食品药品。(记者 陈 静)

  “在农村的社会管理方面,经常会遇到‘老弱’村,有的家庭盖起了新房子,父母却孤独的住在老房子里,子女尽不到赡养老人的义务,老人无奈只能求助村民帮忙上访,这样一来就多了麻烦的手续。”张卫军代表说。他建议合理设立基层法庭,方便解决群众的矛盾问题。同时,健全群众信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提供有力的保证。(见习记者 王 倩)

  “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白桦代表说,由于基层执法人员的配备不到位,人员编制缺少,只能聘用一些协警来协助执法,但是协警在执法时没有相应的执法权利,在执法过程中经常遭到当事人的不理解、辱骂,甚至是殴打,使基层的协警人员在心理与身体上受到不同程度的攻击。希望市上相关部门,真心关注基层从警人员缺失的问题,只有警务人员队伍不断的壮大,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才能有保障,日常生活才能有保障,社会才能更稳定。

  郑生全代表说,在基层,同在一个屋檐下工作,公务员每月有相应的补贴,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却没有补贴,使人心理不平衡、工作不积极,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效率与水平。希望注重基层干部的培养,整合人才资源,为现代农业、农村发展蓄力。

  李开仕代表说,要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有效解决基层法官断档现状。他说,山阳县有26个镇,但只有6个镇设有法庭,很多人有了司法诉求都只能去别的镇上,比如南宽坪的群众要打官司得去漫川镇人民法庭,因此应加强基层法庭的设立和基层法官的配备,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记者 李小龙 张 瑞)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