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年商洛市重大项目观摩 > 商南县

“五力迸发”强推重大项目建设

“五力迸发”强推重大项目建设

2015-10-25 17:22:0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县委书记刘春茂(中)在工业企业调研

县长崔华锋(中)检查指导重点项目建设

  短短一个月内,5.4亿元补偿款全部发放到拆迁群众手中;截至9月底共签订房屋拆迁协议1018户,签订率达99.4%;不到一个月共拆除房屋近千户2000余间……数月来,被戏称为“硬骨头”的商南县城西街棚户区改造,在风平浪静中沿着既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稳步前行、快速推进。数台挖掘机昼夜欢快地作业,拆迁户在喜悦中憧憬着新家园,无论是在机械轰鸣的拆迁现场,还是在县城大街小巷的居民小区,处处洋溢着和谐的氛围、幸福的味道和欢乐的气息。干部们用厚重的辛苦指数来换取群众甜蜜的幸福指数。
  随着寒露节气的来临,天气慢慢转寒,然而商南县重点项目建设却依然热度不减、干劲不松,在县城西街棚户区改造、返乡创业科技示范园、富水镇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清油河镇后湾村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等城乡重大项目建设现场,铲车、挖掘机、运输车来往穿梭、繁忙作业,工人们加班加点、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包抓领导和干部奔忙在工地督查指导,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快速实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发改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商南县把重点项目牢牢抓在手上,不动摇、不松懈,紧紧围绕事关长远发展的“六件大事”和76个重大建设项目,认真实行领导包抓、部门包扶、节点推进、督查督办、现场办公等系列制度,加大综合协调力度,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在逆势中平稳较快增长。截至9月底,76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55.3亿元,占计划的8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同比增长28%。
  有力——大干快上强推进
  走进商南县清油河镇后湾村,新修的自行车绿道环绕着肖家湾山形成了“曲径通幽”的景致;村东数百亩杨树林掩映下的鳝鱼垂钓园已经建成,清水流淌;新改造的民居红顶粉墙,一溜儿排开,十分“抢眼”;位于老村的文化博物馆(李氏祠堂)正在浇铸地面的钢筋水泥桩柱……在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力推动下,这个昔日偏僻的小山村,正发生着华丽的转身,嬗变为秦岭深处的休闲养生慢谷,争创商洛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建设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八朵金花”之一。
  来到位于商南县工业园区内的返乡创业科技产业园,新修的道路交错相通,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鳞次栉比。这个专为商南籍人士返乡创业“量身定制”的“园中园”项目自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先后吸引了以轻工电子为主的柏伦实业、神州实业、易联科技、环球科技、智宇网络、丰联工贸、誉昌塑业等21家企业入驻,建设项目25个,累计完成投资13.8亿元。其中彩印包装、数据传输线、移动电源和蓝牙耳机产品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带动就业1200人,实现产值5.6亿元,利税1.89亿元,出口创汇2300万美元。目前,在建的智能排插、塑胶类制品、肉鸡屠宰及特色熟食加工生产线即将建成投产,其余项目有望在2016年底前运营。
  在富水镇富水街村,占地45亩、由一户农业龙头企业承建的商南县首个食用菌栽培工厂于8月22日建成投产。该项目主要建设了一条年加工3000吨食用菌生产线、80亩钢构生产车间、一座2000立方米的保鲜库,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名专家教授做技术后盾,以农林秸秆枝条为原料,从事杏鲍菇、双孢菇、鸡腿菇和香菇等食用菌的栽培和生产。目前,日产食用菌菌种5000袋,日加工菌包4万袋。此外,总投资7.3亿元的闯王寨文化旅游景区,完成投资近亿元,新建成阳城驿服务区广场等12个子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的试马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已完成投资1.35亿元,建成子项目10个。
  以这些为代表,今年以来,商南县重点项目建设在包抓领导、部门、承建单位的齐心努力下,呈现出大干快上、你追我赶、推进有力的喜人势头,所有在建项目“天天有进展、月月有变化”。到9月底,24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有3个项目建成运营,4个项目试生产,18个项目超过或达到计划进度。52个县级重点项目建成或投产11个,31个项目超出或达到计划进度,总体进展超出预期。
  特别是总投资20.8亿元的商南县西街棚户区改造项目,任务之重史无前例,压力之大前所未有。该项目被列为市级重点工程、全县重大项目一号工程,县人大对此作出决议,县政协将其列为“一号提案”。商南县把此项目作为改善群众生活的民心工程、提升城市形象的亮点工程、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工程,抢抓机遇、动早抓快、多方聚力,统筹推进调查摸底、宣传动员、风险评估、规划设计、拆迁安置、资金争取、环境保障、社会稳定等相关工作。
  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西街棚户区房屋拆迁安置全部到位,已进入改造建设阶段。商南县的棚改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不仅展示了创新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攻坚的“商南精神”,更是创造了棚户区改造的“商南速度”“商洛速度”。正如市委书记胡润泽对商南县西街棚户区改造作出的重要批示那样:“商南棚改工作如此迅速、如此有力、如此有成效,是值得总结推广。”
  那么,商南县的棚户区改造值得推广的经验在哪里?在于:一是商南县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千万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寄托,作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以西街棚户区改造的生动实践来践行中省市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二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刘春茂任指导员,县长崔华锋任组长,相关常委及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西街棚户区改造项目管理处,管理处下设“一办六组”,形成了“党委、政府牵总头,人大、政协共参与”的西街棚改工作领导体系;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让利于民”的原则,制定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建设规划和方案,实现了安置政策具体化、补偿标准人性化、方法步骤程序化、征地拆迁法制化;四是从县、镇、村、组抽调得力干部,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西街棚改工作队伍,实行赛场“选马”;五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六是建立了一整套严格完善的考核奖惩制度,实行“一周一检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的红黄旗评比激励机制,强化督察督办,推动工作开展;七是始终坚持公开、公平、透明,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不搞暗箱操作、不优亲厚友;八是商南籍在职县级领导和离退休老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西街棚改相关政策,例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桦,原县政协主席、现县慈善协会会长王守华,原县人大副主任殷福勤等领导干部带头签订拆迁协议,自觉配合搬迁腾房,带动效应不断显现。
  无独有偶,金丝峡5A级景区创建格外吸引世人眼球。2012年以来,商南县委、县政府围绕“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景区建设目标,按照“景区园区化、园区社会化”的建设思路,先后投资3亿多元,在完善设施、聚集要素、提升标准、扩展功能、优化服务、美化环境上下功夫。县上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与30多个部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夯实任务、明确责任,形成了“县上牵头抓总、部门分工负责、上下齐心协力”的创建工作格局。期间,该县先后10多次召开推进会、创建工作分析会,对标研判阶段任务完成情况,实现了创建工作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地推进。
  2014年,景区一次性通过国家5A级资源评估。今年以来,经过多方努力和认真整改,该景区顺利通过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组织的暗访和专家验收,10月15日正式被批准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陕西省第7个、陕南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金丝峡国家5A级景区创建成功,对带动全县乃至全市旅游精品景区建设,增强旅游产品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给力——省市支持增信心
  项目建设,仅靠县上的“单打独斗”,显然是“力不从心”。省市的关心和支持既是强有力的外部援助,也倍增了商南县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年初以来,省上有关部门领导多次到该县调研、检查、指导重点项目建设,给予大力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为商南县拨付中省转移支付资金9.4亿元。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先后10多次前往该县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是鞭策、是鼓励、更是动力。市委书记胡润泽先后6次到商南检查指导工作,现场推动硅科技产业园、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等重大项目建设。市长陈俊多次来商南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就项目策划包装、破解建设难题等提出具体要求,并在政策和资金安排上给予大力支持。
  同时,商南县积极“出手”、主动争取上级支持。依据中省产业、中小企业扶持方向,抢抓促投资稳增长政策机遇,立足生态、文化、矿产、水利等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潜力,超前策划、包装项目,积极申报、加强对接,争取建设资金。到目前,共上报促投资稳增长项目25个,总投资71.89亿元;政府性投资贷款项目6大类26个,总投资59.88亿元,拟争取信贷资金46.35亿元。商南县还争取专项建设债券4大类47个,总投资236.6亿元,资本金104.3亿元,已上报30个,申请债券资金20亿元;争取地方投资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2.1亿元;西街棚户区改造项目拟争取国开行资金6.27亿元,其中,一期改造贷款资金3.27亿元已到位。
  发力——善借市场破难题
  远航的轮船要成功到达目的地,需要披荆斩浪、抵御狂风暴雨,甚至要应对化解“船体受损”、“燃料告罄”等危机。
  项目建设也是这样。从谋划到申报审批,再到落地建设、有序推进,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用地难、融资难、审批难是影响和制约商南县重点项目建设的“三大难”。针对这些“拦路虎”、“肠梗阻”,该县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在用好政府“有形之手”的同时,充分利用市场“无形之手”,对“症”下药、逐一破解,保障了项目的落地、建设和推进。
  针对土地指标不足、建设用地供求矛盾突出等问题,商南县着力向规划要地,用活用好土地政策,抓好重点项目用地报批,积极争取中省用地指标;同时,向集约要地,优化增量,“腾笼换鸟”,促进项目进入园区、共享配套,提高土地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向存量要地,推进对移民搬迁后“空心村”的治理,实施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抓好对闲置土地的清理整顿,严查征而未用、少报多占等违法占地行为,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其中,今年盘活存量土地800亩,流转土地1025亩,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用地基本需求。
  针对项目建设普遍存在的资金短缺难题,商南县下大力气拓宽筹资融资渠道。加强与各类银行的合作,积极争取长安银行在该县设立支行,支持现有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推动银行与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今年先后从省工行、开行、信用联社为建设项目融资18.19亿元。搭建融贷平台,发挥政策性银行、城投公司作用,积极推行PPP、P2C等融贷模式,一共为西街棚改、商郧路“三改二”、丰联工贸、3c数码等46个项目融贷资金38亿元。紧盯社会投资热点,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最大限度盘活用好社会资金。此外,对财政资金进行整合捆绑、集中使用,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该县还成立了33个精准专项招商工作小组,分赴京津冀、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实施精准专项招商,积极参加西洽会、广交会等招商活动,广泛引进项目、企业及资金。年初至今,该县新引进项目17个,引资84.26亿元,实现到位资金43.28亿元。
  针对项目审批难问题,商南县发改、国土、住建、环保、工商、水务、电力、交通等部门,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创三优”党建主题活动,着力优化干部工作作风,积极实行一厅式办公、联合审批、并联审批,简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加速了项目落地建设,也营造出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聚力——班子齐抓共同推
  “县委牵头,调动和激发方方面面的力量,齐抓共管,聚力下好‘通盘棋’,打赢‘攻坚战’!”——这是商南县重大项目建设的“法宝”之一。
  今年,商南县委、县政府继续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年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认真调研、精心谋划、科学决策、狠抓实施。年初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重大项目建设工作10多次,县委、县政府自行组织和陪同省市领导开展的项目建设专项检查100余次;同时,建立了县级领导牵头、职能部门主抓、相关单位配合、组建专门班子落实的推进机制,落实了34名县级领导分别包抓重晶石精细粉加工、食用菌生产基地及深加工等52个重大项目,定期组织召开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县人大、县政协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县人大先后就西街棚改等重大项目及时作出决议,县政协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政协提案的重要内容,县人大、县政协先后开展视察调研8次,针对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并督促协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县委政法委下移工作重心,创新开展信访,及时有效地解决与项目建设有关的矛盾纠纷,创造出了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县纪委、监察局严查影响项目投资和建设的人和事,对项目建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县委组织部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年度考核内容,也作为干部业绩考核、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项目建设发现干部、认识干部、使用干部。宣传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跟踪报道重点项目建设的好经验、新成效,为重点项目建设鼓劲助威,同时对影响投资环境、阻扰项目建设的人和事给予曝光。
  加力——真督实查严考核
  任何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工作,要想取得突出业绩、想在强手云集中出类拔萃,不仅需要正面出手“发力”、催生强大的“正能量”,更需要得力有效的管理措施作为保障。商南县严格实行督查检查和考核奖惩,并固化为常态工作机制,为重点项目建设“加油”、“加力”。
  加大督促检查。年初,商南县对76个重点项目按每月的投资额度、形象进度等,制定出节点建设计划。在此基础上,该县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县发改局加大联合督查力度,认真实行“一月一督查一评比”工作制度,每个月将各个项目的建设进展、评比排名等情况,在该县广播电视、《金丝峡周报》上向社会通报。每个月督查后,该县采取“四色督办制”,对没有达到计划进度的项目下发督办单、限期整改,形成了勤督紧查、加压推进的良好局面,营造出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合力攻坚的建设氛围,确保了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严格考核奖惩。该县修改完善了重大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今年新制定了《重大项目暨项目谋划阶段性考核办法》,以考核倒逼责任,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任务,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将前三名和后三名包抓单位报县考核办,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另外,每季度召开交账会,对项目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县内通报表扬并给予奖励,对评比排名连续靠后的项目包抓领导、单位,采取流动黄旗警示、后进约谈、广场问政等措施问效问责,对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支持、不配合并影响进度的当事人给予严肃处理。
  在一系列推进机制的催生下,商南县的重大项目建设风生水起、风起云涌,扮靓了城镇面貌,增添了百姓福祉,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商南撑起了一柱擎天的脊梁。

硅科技产业园二期效果图

万亩绿色茶园基地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