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杏林春暖 医者风范

2024-03-25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记洛南县麻坪镇老中医谭家儒

  本报通讯员 倪双民

  在洛南县麻坪镇峪口村有这样一位七旬老人,他自幼受祖辈行医熏陶,刻苦研习医术,数十年的从医经验让他远近闻名,他就是被命名为“陕西省中医药名老传承人”的谭家儒。

  耳濡目染 眼观百草

  1950年12月,谭家儒出生在麻坪镇峪口村一个叫做熊虎沟的小山村。他的爷爷谭汉礼是清朝时期著名的中医,伯父谭传认从小就跟着爷爷学习医术,后来跟着爷爷干起了行医行当。

  在谭家儒六七岁的时候,石门黄龙铺的一位男子心急火燎地前来请爷爷去他家为老父亲看病,经过爷爷的把脉诊断确认为是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头部疼痛,即采用镇肝息风方,服药7副后,头疼减轻,后经过数月调养慢慢康复。半年以后,这位男子带着一包点心,领着病愈后的父亲亲自登门感谢,言语中流露出真挚的感激之情。平时也目睹过伯父利用一些中草药给乡亲们治病疗伤。这些事让谭家儒觉得做医生真的很了不起,既能解除病人的疼痛,还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他渐渐对中医有了好感。

  爷爷的房间里藏有很多的医药书籍,在幼年初识字的时候,谭家儒就对那些医药书籍充满了好奇,时常翻看,但总是懵懵懂懂,有时连字也认不全。时间久了,也就渐渐知道一点,慢慢也就有了兴趣。一有空闲就随意地翻看,爷爷和伯父也会偶尔指点指点,给人看病的时候他也会在身边察看,长期耳濡目染,学医治病的愿望日渐强烈。

  好学深钻 医术渐长

  在伯父的引导下,谭家儒懂得了一些浅显的医学知识。

  1972年春季,谭家儒考入了商洛卫生学校。从这个时候开始,他一头扎进浩瀚的医学海洋中,如饥似渴的阅读《黄帝内经》《千金方》《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等中医书籍。凡是著名医作,他都认真研读。每天清晨,当同学们还在熟睡之时,他已经悄悄起床,背诵了好几个“汤头”歌诀。晚上,当同学们已经进入梦乡时,他还要在床上默念几遍伯父传授的诊脉口诀才睡。

  在上学期间,谭家儒一边读书,一边在假期运用所学的中医知识开始行医。在伯父的指点下,一次非常成功的治疗让他对自己的医术充满信心。

  1972年夏季的一天,华县华阳川的一位患者生病1年多,经常头疼,四方医治无效,常年卧病不起。因路过此地,听闻此事,他上门察看,经过询问病情后,诊脉确认,此病属于脑梗,开方服药五副后患者头疼减轻,服药7副后头就不疼了,能慢慢下床行走,数月之后逐渐康复。

  从卫校毕业后,谭家儒回到村卫生所工作,一心一意为缺医少药的山区群众看病治病。他在行医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向他人学习。一次,他听说化义庙有名的中医梦成才曾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任主治院长,就去他那里抄写民间妙方。

  因为谭家儒善于学习,勇于实践,曾治好了不少重病患者,渐渐地有了名声,周围四乡八里的人得了病都会求上门来,请他前去诊治。日复一日,他凭借自己所学和先辈的从医经验,细心诊断、精心治疗,救治了数以百计的患者,深得周围百姓的信任和称赞。

  播撒甘霖 医病疗伤

  1997年秋季,谭家儒的女儿考上了陕西中医学院,为了照顾女儿方便,他走出了大山,在咸阳市秦都区开办了一家诊所,从事中医治疗。

  1999年,上海的王先生因肾病长期医治无效,经多方打听前来就诊,经过谭家儒综合施治,3个月后病症减轻,1年后基本痊愈。

  20多年来,谭家儒在熟练掌握父辈流传下来的诊脉技巧和具体秘方的基础上,结合临床实践经验,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治疗疑难杂症的具体方法,治疗效果十分明显。一些在大医院没能治愈的患者,经过他的中医方法治疗恢复了健康。他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患者赠送的锦旗挂满了诊室的四壁。

  医者仁心,谭家儒在看病的时候遇到过一些经济困难的患者,他就适当减免医药费,自从医以来共计为患者减免医药费20多万元。他的事迹曾在《农业科技报》和《中国香港人物时报》医界人物版刊登。2017年被中国中医药工作组评选委员会授予“最美名中医”称号

  老当益壮 夕阳有光

  2021年,谭家儒自感年事渐高,回到了阔别20多年的家乡。看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他的内心十分欣慰。为了回报故乡,70多岁的谭家儒在麻坪镇的街道挂起了中医诊所的牌子。因其诊断准确、医术高明,常有远道而来的患者就诊。凡他诊治的病人,病情都有好转,有的会很快痊愈。

  走进谭家儒的诊室,满屋都是锦旗和奖牌,让人自然生出敬畏之心。当与老人谈到药理药性时,老人能够旁征博引,从《本草纲目》讲到《千金方》,从《千金方》讲到《伤寒杂病论》,如清泉喷涌般滔滔不绝。当谈到医生的操守时,老人觉得医生要有爱心、耐心和同情心,对待病人要真诚。谈到中医的未来时,老人憧憬地说:“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医的传承和发展,相信中医药事业将会很快发扬光大。”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谭家儒老人虽然已是七十高龄,但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老有所为,服务桑梓,能为乡亲医病健身也是他的毕生愿望!

  • 相关阅读
  • 洛南烟叶育苗顺利完成

      本报讯 (记者 谢 非)3月20日,记者从洛南县烟草专卖局了解到,依托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2024年全县烟叶育苗播种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今年,洛南县9个烟站17个合作社(育苗点)采用湿润与漂浮育苗相结合的模...

    时间:03-25
  • 洛南警方快速查处一起非法狩猎案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重立)3月16日,利用电猫非法狩猎,给秦岭生态植被和野生动物造成伤害的犯罪嫌疑人殷某在江苏苏州落网。   今年1月中旬,洛南县石坡镇辖区发生一起火灾,过火面积约14.7亩。火灾发生后,当...

    时间:03-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