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育苗种菜“加速度”

2024-03-25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通讯员 廖 娟 毕波波 杜金晖 何 静

  采用机械种植土豆,大大提高了效率。(本报通讯员 杜金晖 摄)

  春雨至,万物生。眼下正是烤烟育苗的关键时期,洛南县各烤烟育苗基地积极开展育苗工作。

  “把这个烤烟种子均匀地摇在播种器上,达到平均每个穴都有一粒种子。”2月27日,在洛南县永丰镇阳光烤烟专业合作社烤烟育苗大棚内,烤烟技术人员王宝定正耐心地讲解烤烟育苗的注意事项,身旁的自动化播种机在高效运作,工人们则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分工协作,基质过筛、装盘、播种、摆盘、覆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近年来,洛南县烟草局以规范化操作为基础,大力培育无病壮苗,提高烤烟育苗成苗率和壮苗率,提升优质烟苗有效供给能力,走稳集约化、专业化、商品化育苗的经营之路。

  “烟草公司为我们购置的播种机实现基质装填、压穴、播种作业全程机械化,1小时播种2000盘,节省费用240元,播种效率和出苗率大幅提高。”永丰镇阳光烤烟专业合作社社长白红天高兴地说。

  永丰烟站站长师文祥表示,他们采用无土漂浮育苗法育苗更高质高效,可以培育出无病、茎高、均匀一致的壮苗,移栽后,烟苗的整齐度好、根系发达,能有效减少大田病害的发生。同时,增加有效叶片数,有利于顶叶开片,还可以减少劳动力成本,从而提高烟叶产量与质量,增加经济效益。

  “我们育苗基地有2个12联体、10个三联体大棚,合计点播6.5万盘,可供8070亩烤烟大田移栽。出苗后我们需要做好控温、控湿、消毒工作,确保苗子无病虫害,充足供应,让烟农能按时移栽。”望着育苗大棚,师文祥眼里充满了信心。

  在商南县十里坪镇碾子坪村的供港蔬菜基地里,旋耕机正在地里来回穿梭,村民们在田间地头抢抓农时,有序地进行施肥、播种。

  据了解,使用旋耕机可以旋耕、起垄、开沟等一次性完成,大大提高效率,节约人力成本,增加土地收成。每台旋耕机一天最少可以深耕四五十亩地,经过农机深松整地可提高土壤的蓄水能力,改善土壤结构,消灭部分杂草、减少病虫害、保障出苗整齐均匀。今年,十里坪镇首次使用大型机械助力播种土豆,省时又省力,也使供港蔬菜项目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迈近了一步。

  十里坪镇碾子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忠堂说:“今年我们利用机械化耕作,重劳动活儿都由机械来干,人工只需要做好管理和轻便的活儿,一台机械一天要抵50名劳动力,提高了效率,今年我们的供港蔬菜全部实现机械化。”

  十里坪镇是我市首家、全省第二家供港蔬菜种植基地,2023年,基地种植的优质产品顺利通过深圳口岸摆上香港市民餐桌。今年机械的加入也将更好地保障供港蔬菜的品质和产量。

  • 相关阅读
  • 小麦田里管护忙

      本报记者 王倩 谢非  农民在田里开展追肥作业  利用喷杆式喷药机作业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我市冬小麦陆续返青,进入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田间地头,农技专家施良方、科技助力、农机轰鸣……到...

    时间:03-25
  • 杏林春暖 医者风范

      ——记洛南县麻坪镇老中医谭家儒  本报通讯员 倪双民  在洛南县麻坪镇峪口村有这样一位七旬老人,他自幼受祖辈行医熏陶,刻苦研习医术,数十年的从医经验让他远近闻名,他就是被命名为“陕西...

    时间:03-25
  • 洛南烟叶育苗顺利完成

      本报讯 (记者 谢 非)3月20日,记者从洛南县烟草专卖局了解到,依托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2024年全县烟叶育苗播种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今年,洛南县9个烟站17个合作社(育苗点)采用湿润与漂浮育苗相结合的模...

    时间:03-25
  • 洛南警方快速查处一起非法狩猎案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重立)3月16日,利用电猫非法狩猎,给秦岭生态植被和野生动物造成伤害的犯罪嫌疑人殷某在江苏苏州落网。   今年1月中旬,洛南县石坡镇辖区发生一起火灾,过火面积约14.7亩。火灾发生后,当...

    时间:03-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