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小麦田里管护忙

2024-03-25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王倩 谢非

  农民在田里开展追肥作业

  利用喷杆式喷药机作业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我市冬小麦陆续返青,进入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田间地头,农技专家施良方、科技助力、农机轰鸣……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3月21日,在洛南县麻坪镇娘庙村的连片麦田里,农技人员正在使用喷杆式喷药机作业。长4.1米的“身躯”,自走式的作业方式,使它可以对麦苗进行精准水肥施用。“这种智慧农机喷雾范围广,水雾细腻均匀,不仅省水,还能节省时间和人工成本。”娘庙村党支部书记熊海锋说。

  洛南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杨黎宏介绍,娘庙村种植冬小麦200多亩,由于去年秋淋的原因,播种时间推迟,今年在前期的苗情调查中发现,麦苗长势稍弱,因此在田间管理期间,主要是以叶面喷肥和麦田化除为主。通过喷施叶面肥来促弱转壮,从而保证夏粮丰收。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古城镇何村的一片 麦 田里,碧绿的麦苗像一张绿色的地毯铺开在大地上。麦田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来回飞行,细密的水雾伴随着轰鸣声洒向田地,为麦苗送去成长的养分。大约半小时后,近50亩的麦田就完成了喷防。

  种植户何超看着施了水肥后的麦田,他对政府的好政策充满了感激。他说:“我今年种了450亩小麦,要是没有农技人员的帮助和科技技术的支持,人工手动完成春季的施肥除草最少需要一周时间。现在,有无人机助力,喷肥和化除一次搞定,省心又省力。”何超对今年的丰收充满了信心。

  自一个月前,洛南县就抓早动快,加强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发放农资农机和植保器械,着力稳面积、增单产,为做好全年粮食生产夯实根基。

  为保障春耕春播顺利推进,县农技中心及时制定小麦田间管理意见,分类施策,促控结合,充分发挥科技和先进农机设备力量,向各镇办发放农业植保器械320台,出动无人机喷防30台次,集中开展叶面喷肥、麦田化除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冬小麦浅耕划锄8.2万亩、借墒追肥7.1万亩、叶面喷肥3.5万亩、麦田化除4.6万亩,全县小麦春管面积达90%以上。

  “返青后适时镇压,注意观察叶面变化,做好干旱、倒春寒等防控……”日前,在三要镇小麦田里,县农技人员向农户详细讲解麦苗生长特点和管理建议。

  农业科技护航春耕生产,农技人员也忙着指导农业技术、培训农民。县农技中心组织农技人员组成3支技术服务队,分为东西北三路,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施良方、送良技,指导群众及时精准落实各项增产技术措施,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春季田管培训活动15次,培训人员1500人次,发挥专家技术人员作用,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

  除了有良机、良田,优良品种也是粮食丰收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洛南县在种植、管理技术方面下足功夫的同时,不断开展调查监测,根据小麦收获结果,在全县推广伟隆169号、郑麦1860号、汉麦7号三个优良品种,并根据各镇不同生态条件精准供种,实施统防统治,努力提升小麦亩产量。

  “农技人员给我们村推荐了杨凌的伟隆169号,这个品种丰产性好、品质优,抗逆性强,适应不同气候和土壤条件,目前的小麦幼苗长势不错,我们对丰产有信心。”三要镇永坪村党支部书记韩军凯说。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从苗情调查到土壤测试,从肥水运筹到病虫害防治,我们的小麦春管采取因地因苗分类的科学管理,通过这段时间春管措施的落实到位,目前全县小麦苗情长势明显好转,土壤墒情适宜,田间少有干叶或叶片发黄现象,小麦生长持续向好,夏粮丰收很有希望。”县农技中心副主任杨忠锋介绍说。

  事实上,近期在商州、商南、镇安等县区,农技人员积极加强小麦病害巡查防治,开展农作物科学管护技术培训,指导农民适时开展春耕生产,为夏粮丰收打下牢固基础。

  • 相关阅读
  • 杏林春暖 医者风范

      ——记洛南县麻坪镇老中医谭家儒  本报通讯员 倪双民  在洛南县麻坪镇峪口村有这样一位七旬老人,他自幼受祖辈行医熏陶,刻苦研习医术,数十年的从医经验让他远近闻名,他就是被命名为“陕西...

    时间:03-25
  • 洛南烟叶育苗顺利完成

      本报讯 (记者 谢 非)3月20日,记者从洛南县烟草专卖局了解到,依托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2024年全县烟叶育苗播种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今年,洛南县9个烟站17个合作社(育苗点)采用湿润与漂浮育苗相结合的模...

    时间:03-25
  • 洛南警方快速查处一起非法狩猎案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重立)3月16日,利用电猫非法狩猎,给秦岭生态植被和野生动物造成伤害的犯罪嫌疑人殷某在江苏苏州落网。   今年1月中旬,洛南县石坡镇辖区发生一起火灾,过火面积约14.7亩。火灾发生后,当...

    时间:03-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