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商南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2019-01-2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代绪刚)2018年,商南县狠抓规范执法、法治监督等重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商南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评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镇办”3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级部门”8个并予以授牌,通过抓典型、创经验、搞示范,有效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机制,发挥法制机构的引领督促推动作用。县政府法制机构全年共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政府合同、工作方案等70余件,参与处理了重大行政涉法事件25件,受理县政府信访件183件,接受各类法律咨询600余件次,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健全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完善决策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了县政府的重大决策行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推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备案审查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提高了规范性文件时效性和质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入落实《商南县法律顾问服务管理办法》,县政府调整法律顾问组8人,拨付法律顾问经费6万元,各镇办各部门均聘用了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把法律服务全面融入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加强政府合同审查备案和资料管理工作,先后对污水处理厂托管运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合作开发、城市供暖项目建设、城市环境污染治理PPP项目等70余项重大项目合同,一律实行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防范政府法律风险,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法规规章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研究论证,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

  切实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推进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了《商南县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办公场所等载体,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保障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定了《商南县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县公安、交警、林业、国土等主要执法单位基本配齐了执法记录仪,保证了现场执法的工作需要,实现了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坚持重大决策合法审查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促进了规范执法。

  同时,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11件,圆满解决了矛盾纠纷。做好行政诉讼工作,依法履行诉讼义务,树立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525件,调解成功1508件,协议履行1493件,调解成功率98.8%,协议履行率97.9%。

  • 相关阅读
  • 商南专项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本报讯(代绪刚)从1月5日开始,商南县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问题治理,维护农村食品良好生产经营秩序。   重点整治农村食品市场无证生产经营...

    时间:01-24
  • 商南三大平台支撑知识分子建新功

      本报讯(李治军)商南县自去年10月启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来,紧密结合实际,努力建强三大平台,支撑全县知识分子建功新时代。  建强党性锤炼平台。把爱国奋斗精神列为全县干...

    时间:01-23
  • ﹃三借三建﹃推动湘河镇工业企业蓬勃发展

      本报讯(明婷玉)近年来,商南县湘河镇以脱贫攻坚为抓手,以现代工业攻坚战为突破,抛出招商“橄榄枝”,打开争资“助推器”,引入工企新活力,严控生产高压线,全镇现代工业呈现蓬勃发展、稳...

    时间:01-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