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构建“5+X”产业体系

2019-04-0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重点围绕312国道、滔河、丹江三大经济带,持续做大茶、菌、果、畜、游优势产业,做强生态猪、冷水鱼、散养鸡、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做优光伏、电商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茶叶、食用菌、猕猴桃、畜禽养殖、旅游业+其他特色产业”的“5+X”产业体系,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县上建成了西北最大的“双阴性”种猪繁育基地,引进培育佳亿德果业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农产品进城市、进超市、进高校、进网店,商南猕猴桃、丰联肉制品、十里坪高山蔬菜、湘河巴戒猪肉等一批优质农产品走俏市场。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盘活农村资源,新建猕猴桃等一批产业基地,引进了陕果集团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群众由农民变成股民。大力开展农产品展销会、订货会和“商产入溧、商产入企、商产入校”等活动,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初步构建了“种养加结合、产供销一体”的现代农业新格局。今年,计划发展猕猴桃基地1万亩、中药材4万亩,新培育两个以上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个镇办至少再打造1个社区工厂、扶贫车间。

  县上依托优势,做好大健康产业,充分利用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依托新发展起来的连翘、艾蒿、白及、天麻、杜仲等扶贫产业基地,积极与国内知名中医药龙头企业对接联系,着力抓好霄龙药业等加工生产项目建设,带动中药饮片加工、中医养生、功能食品等健康养生业发展,构建集医院采购、市场交易、终端连锁药店等于一体的立体化经营体系,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挖掘优势,做活现代服务业,利用每年上百万的游客资源,借助方兴未艾的电子商务,着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电商品牌,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行政村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努力实现“城区配送当日达、农村配送次日达”目标。瞄准年轻群体和高端消费人群,依托西街古城等商业综合体,支持大润发、居然之家等连锁企业、名店入驻,品牌进驻,加快建设步行街、商业圈,推动消费零售业和现代服务业升级。同时,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启动了县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七大农庄、官渡码头、丹水驿等项目建成试运营,西街古城基本竣工,成熟业态相继进驻。

  • 相关阅读
  • 大山深处走出个酿酒高手

      吴振春  春风拂面,杨柳依依,在这个百花争妍的季节里,笔者怀着好奇心走向商南县城很有名气的烧酒高手田进美家,老远就看到四五个人忙得热火朝天,田进美正指导着几个人干活。看笔者走过来,他热情地泡上一杯...

    时间:04-09
  • 十里坪镇生态建设促进绿色发展

      本报讯(程镇)今年以来,商南县十里坪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倡导绿色发展,强化污染防治,筑牢生态屏障,着力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切实做到让十里坪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新...

    时间:04-09
  • 商南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本报讯(代绪刚)针对当前气温回升较快,气候干燥,野外踏青、上坟扫墓、春耕生产等野外用火骤增,全县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等实际情况,商南县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

    时间:04-09
  • 青山镇特色产业富百姓

      本报讯(祝晓)今年以来,商南县青山镇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紧扣“57”脱贫退出标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实际发展富民产业,着力实现山青、水清、百姓富的目标。  青...

    时间:04-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