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大山深处走出个酿酒高手

大山深处走出个酿酒高手

2019-04-0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吴振春

  春风拂面,杨柳依依,在这个百花争妍的季节里,笔者怀着好奇心走向商南县城很有名气的烧酒高手田进美家,老远就看到四五个人忙得热火朝天,田进美正指导着几个人干活。看笔者走过来,他热情地泡上一杯茶,还端来一杯刚酿出的酒让人品尝。

  田进美是商南县赵川镇大阳坡村一个普通农民,家中有6口人,父母都已70岁左右了,父亲患糖尿病,腰椎间盘脱出,干不了重活,母亲患有高血压,妻子常年在家照看两个上学的孩子。养家的担子全压在他身上,他四处找零活,一年到头忙个不停,只能让家里人勉强吃饱肚子。

  赵川镇大阳坡村是个深度贫困村,近年来,群众在脱贫攻坚优惠政策的扶持下,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田进美也考虑着如何摘掉贫穷的帽子,他开始向产业方向发展,把几亩地全部栽上了核桃树,在林间种植中药材。一年下来,除了打零工挣点钱,中药材每亩收入也有2000元左右。没想到母亲因脑溢血住进了医院,虽及时治疗,却还是成了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田进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意识到,光靠干零活和种几亩地中药材,远远不能摆脱眼前的困境。他又开始寻找新的出路。

  有一次,他参加了村上举办的扶志扶智技能培训会。会上老师讲,要想脱贫首先要立志,然后靠自己的智慧,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在本地发展,也可以走出去到城里发展。老师的一席话启发了田进美,他想:镇上把赵川传统酿酒作为主导产业来抓,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酒乡人,为什么不在酿酒上走出一片新天地呢?他到大酒厂里向老师傅学习,掌握酿酒技术,他父亲以前也曾酿过酒,掌握一些酿酒技巧,老父亲干不了活,可以做指导。他还买了许多资料,一有空闲就看资料,研究酿酒方法。有了理论作基础,他申请贴息贷款5万元,并向亲戚朋友借钱筹措资金20万元准备建酒厂。在选址问题上,他认为在老家发展有诸多优势,但也存在销售困难的问题,于是他把厂子建在了商南县城,一是销路广,二是把家乡赵川包谷酒宣传出去,让更多人了解赵川包谷酒,喝到地地道道的纯粮食酒。

  2017年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田进美在商南县火车站路口办起了酒厂,酒厂虽然不大,但酿出的酒清冽甘醇,酒香扑鼻,深受消费者喜爱。田进美为人豪爽大方,来买酒的、玩的,都请人家喝几杯尝尝,喝了酒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连连夸赞。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来买酒的人还真不少,有时顾客还要排队买酒。当年酒厂产酒5000多斤,毛收入达10万元左右。去年他又新增设备,雇用3名员工,年产酒2.5万斤,毛收入达30多万元,在他酒厂里打工的员工平均月工资3000多元。

  问他2019年有什么想法,他自信地说:“我打算新的一年里继续扩大规模,预计年产酒5万斤以上,再增加两名员工,都用贫困户中剩余劳动力,因为贫困户更需要这份工作。还有,多烧酒、烧好酒,让更多的城里人喝上纯正的赵川包谷酒。”

  说着,田进美又递给笔者一杯酒,虽不胜酒力,但经不起这美酒的诱惑,一仰脖子酒杯来了个底朝天。问他:“你生意越做越大,有什么诀窍?”他坦然地说:“做事要先做人,做个心底无私、坦坦荡荡的人,做生意要童叟无欺,服务热情大方,要有一流的产品质量,烧酒是个良心活,咱不做假、不兑水,让喝酒的人喝个放心酒。”多朴实无华的语言,这也许就是他成功的经验吧。

  • 相关阅读
  • 十里坪镇生态建设促进绿色发展

      本报讯(程镇)今年以来,商南县十里坪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倡导绿色发展,强化污染防治,筑牢生态屏障,着力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切实做到让十里坪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新...

    时间:04-09
  • 商南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本报讯(代绪刚)针对当前气温回升较快,气候干燥,野外踏青、上坟扫墓、春耕生产等野外用火骤增,全县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防火形势十分严峻等实际情况,商南县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

    时间:04-09
  • 商南构建“5+X”产业体系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重点围绕312国道、滔河、丹江三大经济带,持续做大茶、菌、果、畜、游优势产业,做强生态猪、冷水鱼、散养鸡、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做优光伏、电商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

    时间:04-09
  • 青山镇特色产业富百姓

      本报讯(祝晓)今年以来,商南县青山镇紧盯年度目标任务,紧扣“57”脱贫退出标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实际发展富民产业,着力实现山青、水清、百姓富的目标。  青...

    时间:04-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