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青山镇脱贫的答卷

2020-01-03

来源:来源:商南县融媒体中心

  【题记】2019年4月23日,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姜锋深入走访调研商南县青山镇花园村集体经济、特色种养业,青山社区工厂,充分肯定了该镇的特色产业。7月23日,全市就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在青山镇召开,该镇村级劳务合作组织工作为全市创造了“青山经验·商南模式”。8月9日,全市“党旗引领脱贫路”党建观摩会在青山镇召开,调研该镇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工作……一系列的经验被推广,2019年商南县青山镇脱贫攻坚工作继续蹄疾步稳、压实推进!

村级劳务合作组织为务工群众建起“根据地”

  对于青山这个劳务输出大镇,群众找工难是一大难题,尤其是贫困户就业信息更加闭塞。而对于当地的合作社、企业以及溧水支援企业招工难也是制约脱贫攻坚工作的“中梗塞”。该镇书记相林多次走访调研后,开出一剂良方——在青山社区试点建立“村级劳务合作组织”,合作组织由社区牵头,发动建筑老板谢涛成立“建筑服务工作队”,由社区干部刘端华建立“产业务工工作队”,家庭包席老板李泽水成立“餐饮服务工作队”,社区干部张四新成立“家政服务工作队”,由社区组织村组干部分片入户宣传动员,各劳动力根据自身意愿情况选择加入,一下子辐射吸收230名劳动力,其中贫困户56人。合作社招工不难了,建筑工作队老板谢涛说道:“以前家门口的活找不到人,还要从外地高价招人,现在人多了我也可以做大一点的活了。”一粒子盘活一盘棋,趁热打铁在全镇铺开,成立了12个劳务工作队,涵盖全镇890民富余劳动力,带动贫困户326人,全镇有组织务工化程度从过去的12%提高到95%。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通过此项措施,成功吸引力南京开平玩具厂、北京蒂娜丝床垫、红都服装厂等一批企业前来设点办厂,小镇第三产业悄然兴起。7月23日,武文罡市长带领7县1区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到该镇学习推广村级劳务合作组织经验。

特色种养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金钥匙”

  今年以来,青山镇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目标,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理念,紧盯市场动态,依托资源禀赋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猕猴桃、白茶、食用菌、锦丝蛇、肉兔等特色种养业。在花园、吉亭、草荐、新庙四个村新增高端猕猴桃1200亩,建成猕猴桃产业带。在花园、新庙、青山社区三个村新发展黄金芽、安吉白茶、秦岭红等高端茶叶2000亩。在青山社区三元沟建设10万条锦丝蛇养殖基地。在草荐村新上栏肉兔2棚10万只。正是因为这种差异化思路,加之良好的市场行情,镇上的肉兔产业已经成为了全县的“王牌”产业,每月出栏5万只产值400万元。锦丝蛇基地已完成种苗孵化,香菇产业产销两旺,带动菇农户均增收8000元。猕猴桃基地、茶叶基地带动务工600余人,户均增收3000元。全镇脱贫产业辐射带动495户,户均增收3500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金钥匙”。4月23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姜锋调研该镇花园村奶白茶基地、猕猴桃基地时对该镇发展特色种养殖的思路予以肯定。

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唱响脱贫“交响曲”

  为了强化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镇上积极推进“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活动,注重培育“头雁效应”,通过建强班子,设立“党员示范户”,建立“党员网格长”等活动使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让老党员发挥余热站起来,马蹄店村老支书安有福、花园村老监委会主任崔达所等一批老干部被村上重新返聘担任互助资金理事长,使互助资金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土银行”。让年轻党员找到人生价值动起来,评选养猪能手赵富强担任“党员示范户”和“党员网格长”带动草荐村响潭沟20户群众发展养猪,一起做大做强养猪产业。让年富力强党员践行社会责任干起来,率先启动支书村长“一肩挑”,公开选拔6名敢于担当、有思路、有想法的村支书,并在各村筛选了8名高校毕业生担任村文书,加强了各村脱贫攻坚业务工作,唱响脱贫“交响曲”8月9日全市“党旗引领脱贫路”党建观摩会在该镇召开,调研该镇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工作。

  一连串的举措使青山镇脱贫工作更扎实、成果更真实,全镇今年又有120户155人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4%,是全县贫困发生率最低的乡镇,贫困户户均

  • 相关阅读
  • 商南加强公共安全治理

      本报讯(代绪刚)近期以来,商南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该县深化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烟...

    时间:01-07
  • 商南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本报讯(代绪刚)2019年以来,商南县畅通政商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党政机关与企业交往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真诚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

    时间:01-07
  • 商南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本报讯(代绪刚)2020年1月1日起,商南县将实施《商南县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规范和监督行政机关执法活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促使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国家法律、法规、规...

    时间:01-06
  • 铁腕治霾再加力

      ——主题教育助推商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李治军 周鹏程  “加强散煤污染治理,强化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持续治理‘散乱污’企业……”这是2019年1...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