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铁腕治霾再加力

2020-01-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主题教育助推商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李治军 周鹏程

  “加强散煤污染治理,强化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持续治理‘散乱污’企业……”这是2019年12月30日商南县在铁腕治霾冬季攻坚行动推进会上再次“加压”和“拧螺丝”。

  商南县针对冬季以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面临的形势,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结合”精神,把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与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个“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紧密结合,强化问题导向,找准要害所在,紧盯重点、动真碰硬,确保冬季“治霾”攻坚行动取得成效。商南铁腕治霾冬季攻坚行动突出四个重点。

  加强散煤污染治理。对城区散煤实施“清零”,根据之前划定的散煤禁燃区,加大县城主城区散煤禁运、禁储、禁销、禁燃力度,推进餐饮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加强对聚贤街、邮政巷等城区主要路段两侧经营摊点露天烧烤的监管,高频次巡查督查,发现一处取缔一处;拆改燃煤锅炉,对4台仍没有拆改的,不讲条件,限期拆除或改造。

  综合整治扬尘污染。加强施工扬尘监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严格落实施工工地监管部门、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全链条负责制,认真执行“2个严禁”(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现场配置砂浆)、“6个100%”等要求,注重现场执法检查,加大力度明察暗访,加密巡查督查频次,对达不到要求的工地,依法依规上限处罚、停工整治;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对县城道路、街道实行全天候保洁,完善渣土车登记备案制度,严查渣土车扬尘污染行为,加大夜查力度,从严处罚超限超载、“跑冒滴漏”等违法行为;加大秸秆露天焚烧巡查力度,严惩重罚;持续实施烟花爆竹禁售、禁燃制度,在禁放区和限放区强化执法巡查,春节期间从严查处烟花爆竹燃放违法行为。

  整治“散乱污”企业。针对少数企业没有纳入“散乱污”整治范围、已整治企业有“死灰复燃”趋势的,实施拉网式排查,分类型处置,重点整治化工、混凝土搅拌站、石材加工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对属于升级改造类的,对标先进企业实施深度治理,通过监测验收后方可投入运营;属于整合搬迁类的,创造条件引导其进入县域工业集中区;属于关停取缔类的,坚决实行“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

  统筹管理“油、路、车”。抓好清洁油品监督管理,对储油库、加油(气)站和企业自备油库实行常态化监督检查;严查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建立实行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公安交管部门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机制,加大路检路查力度。

  商南县将这些整治、治理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重要内容,作为能否“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依据,向10个单位交办了任务清单,夯实了责任,督促他们务必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要求各单位结合交办事项,对标对表,紧盯问题,细化方案,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抓好治理。该县将组织生态环境、发改、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治理不力、履职缺位、顶风违法等行为,依法顶格处罚,从严问责。

  • 相关阅读
  • 众志成城抗冰雪

      ——商南县供电分公司抗击冰雪保供电工作纪实  (通讯员 柳楠)2020年1月12日,商南县供电分公司历经七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商南县域内遭受冰雪灾害损毁的电网抢修工作,目前,已全县...

    时间:01-13
  • 商南加强公共安全治理

      本报讯(代绪刚)近期以来,商南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该县深化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烟...

    时间:01-07
  • 商南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本报讯(代绪刚)2019年以来,商南县畅通政商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党政机关与企业交往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真诚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

    时间:01-07
  • 商南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本报讯(代绪刚)2020年1月1日起,商南县将实施《商南县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规范和监督行政机关执法活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促使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国家法律、法规、规...

    时间:01-06
  • 商南:青山镇脱贫的答卷

      【题记】2019年4月23日,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姜锋深入走访调研商南县青山镇花园村集体经济、特色种养业,青山社区工厂,充分肯定了该镇的特色产业。7月23日,全市就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在青山镇召开,该镇村级劳...

    时间:01-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