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2020-01-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代绪刚)2020年1月1日起,商南县将实施《商南县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规范和监督行政机关执法活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促使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

  该办法规定,县政府领导全县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工作,镇办领导辖区内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工作。县司法局具体组织实施、协调指导辖区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工作,县机构编制、监察和人社部门依照各自职责负责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的相关工作。行政执法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县、镇办政府行政首长对本辖区行政执法承担领导责任,各行政执法机关行政首长对本机关的行政执法承担领导责任。

  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方面,县上每年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纳入法治建设考核的内容一并进行,县政府负责对各镇办政府、县级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各行政执法机关负责对本机关、所属行政执法机构及其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评议考核。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引入外部评议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执法评议卡、设立公众意见箱、开通执法评议专线电话、聘请监督评议员、举行民意测验等方式,认真听取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外部评议的结果作为对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最终考核意见的重要依据。对评议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及时整改,并公开整改结果。

  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方面,行政执法机关及其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活动中有行政执法主体不合法、超越或者滥用行政职权等十五类情形之一的,应当追究行政执法责任。行政执法机关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由县政府或上级主管机关责令改正,给予通报批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关发现行政执法违法、不当或不作为的,应当立案审查。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关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诉、举报的违法行政行为追究行政执法责任的,应将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举报人;有重大影响的,应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 相关阅读
  • 众志成城抗冰雪

      ——商南县供电分公司抗击冰雪保供电工作纪实  (通讯员 柳楠)2020年1月12日,商南县供电分公司历经七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商南县域内遭受冰雪灾害损毁的电网抢修工作,目前,已全县...

    时间:01-13
  • 商南加强公共安全治理

      本报讯(代绪刚)近期以来,商南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该县深化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烟...

    时间:01-07
  • 商南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本报讯(代绪刚)2019年以来,商南县畅通政商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党政机关与企业交往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真诚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

    时间:01-07
  • 铁腕治霾再加力

      ——主题教育助推商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李治军 周鹏程  “加强散煤污染治理,强化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持续治理‘散乱污’企业……”这是2019年1...

    时间:01-06
  • 商南:青山镇脱贫的答卷

      【题记】2019年4月23日,陕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姜锋深入走访调研商南县青山镇花园村集体经济、特色种养业,青山社区工厂,充分肯定了该镇的特色产业。7月23日,全市就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在青山镇召开,该镇村级劳...

    时间:01-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