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集中治理乱象打通“生命通道”

2020-01-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代绪刚) 近日,商南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行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建立消防车通道管理长效机制,确保灭火应急救援工作顺利实施。

  针对县内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场所、居民住宅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内及周边的消防车通道,主要整治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净高度因被占用、他用而小于4米,消防车道上空设置妨碍消防车操作的架空高压线、树木等障碍物的;消防车通道上随意停放机动车,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等占用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摆摊设点占用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等乱象。县上严格划线管理,集中执法整治,要求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和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指导产权单位或者物业管理、使用单位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各镇办、各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单位或住宅区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对照整治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改,重点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县城管、交警部门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摊位,要组织当场清理,清除障碍;对不能当场挪移的车辆、构筑物和固定障碍物,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确保畅通。

  在执法中,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依法警告、罚款处罚;对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强制清除或者拆除相关障碍物、妨碍物,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对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的,依法给予拘留处罚。对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畅通12345市民热线、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等有效途径,对居民群众举报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及时核查,依法处理。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各镇办督促指导村(社区)组织成立管理机构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专门人员,采取安装摄像头监控、设置违章停放电子提示屏等技防措施,推进消防车通道智能化管理,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防止被占用、堵塞。

  同时,集中宣传曝光,引导居民群众增强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意识。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因地制宜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常识宣传,组织力量深入社区、家庭开展面对面宣传提示。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集中曝光一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剖析危害性和危险性,警示居民群众自觉规范停放车辆,杜绝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