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退役老兵再上“新战场”

2020-03-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唐爱武

  在商南县,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志愿者”突击队,奔忙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商南籍退役军人疫情突击队。在部队服役期间,他们是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基础砖”;退役后,他们又是在急难险重任务前冲锋的“急先锋”。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家乡父老交出了自己“退役不褪色”的答卷。

  若有战召必回

  2月6日,商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紧急党组会,研究当前形势下如何发挥好退役军人这支队伍在防控疫情中的作用。时间就是生命。局党组会议后,局办发出招募令,退役军人防疫阻击战正式打响。宣传工作、统计人数、联络方式、准备物资、与县防疫办对接等工作也迅速铺开。

  从中午12点发出招募令开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人员电话就没停过。到晚上18点,申请报名人数已达80多人。鉴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要求,经筛选,第一批突击队30人于当日组建完毕。退役老兵们纷纷报名要求志愿参加防疫突击队。截至当晚24点前,报名参战人员已超过200人。招募令发出的当天下午,许多退役老兵驱车赶往退役军人事务局,要求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突击队。但因防疫实际需要,突击队挑选的人员全部为40岁以下,身体健康、近期没有外出、没有和疫区人员接触史,且在城区有住房家里没负担的退伍兵。面对强烈要求参加一线防疫的退役老兵们,经工作人员再三讲解挑选突击队人员要求、做好情绪化解和承诺有需要再招集的承诺后,老兵们才悻悻离去。

  2月7日早8时,30人的突击队准时集结到位,上午10时前,所有人员已全部抵达县防疫一线。

  无怨无悔上一线

  参加突击队的老兵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外出返乡务工人员,有私企老板,有单位业务骨干,还有来自其他防疫战线的志愿者。

  老家在金丝峡镇的李富罕,是一位即将退役的现役士官,如愿成为志愿者后,他严格按照突击队要求,担负起自己的执勤任务。在2月23日深夜执勤中,他被风寒侵袭患了重感冒,一度高烧,连夜被送到县医院,在经检查排除感染新冠病毒后,他挂着吊瓶又要去值班,及时被突击队领导强制安排居家休息。他感冒稍好点后又想到岗执勤,在一次次被拒绝后,他满是歉意地说自己就是想在防疫战线上出点力,没想到给咱退役军人添了麻烦。

  参战的退役军人没有一个逃兵。在工作分配中,他们没有“挑肥捡瘦”,县防疫办安排到哪就去哪;刚开始防护器材不全,他们就自带装备上一线;他们相互监督防护程序和措施执行;交通不便,他们就提前从家走或半夜骑摩托,坚持按时到岗。

  连续作战不退缩

  37岁的贺力伟是商南县新兴宾馆的老板,当他从新闻中得知新冠疫情发展迅猛后,身为党员的他再也坐不住。他使出浑身解数说服家人、做通老家支部书记工作,第二天立即驱车赶回老家,当天就参加村级监测点工作。工作之余,他主动给监测点定时消毒、自掏腰包购买慰问品慰问执勤人员、把自己购买的口罩送给别人,直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招募令后,他才赶回县城。

  换上军装的贺力伟主动要求去最危险的沪陕高速入陕检查站开展工作。在执勤点上,他延续部队服役时的优良作风,按要求做好工作的同时,自告奋勇担负起监测点的卫生、消毒和服务工作。务实、认真、勤快、严格,是高速检查站同志们对他的评价。

  值班轮休期间,贺力伟又参加居家小区的志愿活动。得知他穿迷彩服是在参加退役军人防疫一线执勤时,小区邻居好奇地问一天给发多少钱,贺力伟骄傲地说:“我是党员又是一名老兵,能在这个时候为国家出点力,不给钱的志愿活动我愿意。”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2000年退役的军人张军是秀水建材的壁布经销商。在参加执勤过程中,当他看到各执勤点人员连续作战非常辛苦时,他就利用轮休时间,组织秀水建材市场各商铺捐款捐物,筹集善款3.5万元购买防疫站点的必需品。

  在商南县防疫阻击战线上,还涌现出老当益壮的李育良、提前上岗的张建胜、送样急先锋的宁涛、推迟订婚的吴泽亮等“舍小家顾大家”的退役军人;也出现撂下500元捐款就走的王勇进、代表参战老兵执意捐款2000元的杨文忠……

  • 相关阅读
  • 商南城关街办织密防控网

      本报讯(周烨明 范家理)今年以来,商南县城关街办全力以赴抓宣传、抓摸排、抓管控,着力织密疫情防控网,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城关街办运用网络、宣传车、公告、告知书、警示标志等载体,宣传引导干部群众支...

    时间:03-10
  • 柞水守护环境安全

      本报讯(叶正宝)疫情防控以来,柞水县生态环境局及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医疗废物、污水环境监管力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柞水县生态环境局综合协调组和...

    时间:03-10
  • 商南强化农业服务

      本报讯(严德俊 周烨明)开春以来,商南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强化农业指导服务,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县农业农村局加大畜禽防疫检疫力度和农产品抽检频次,加强农产品市场预警监测,抽检26批次61类...

    时间:03-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