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0-04-0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治军)商南县进一步采取措施,多层面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少数群众可能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商南县认真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摸排,由各镇办对辖区内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民政兜底保障对象进行全面排查。根据排查掌握的情况,对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符合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或临时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督促镇办将县级部门发放的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费、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同步,着力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县上要求承担隔离收治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任务的机构和工作人员,须主动向上述人员了解由其负责监护或照料对象的情况,对由被隔离人员监护或照料的对象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特别是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须及时通知所在村(社区)上门探视,安排人员或机构提供监护或照料。各镇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对居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保持经常联系,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

  商南县还积极保障外来人员的基本生活。对暂时滞留人员,在住宿、饮食等方面面临困难的,镇办及时提供住宿、饮食等帮扶;对受疫情影响、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要求县民政部门、镇办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此外,努力提升救助服务水平。设立公布社会救助求助热线,完善求助信息接收、处置、转接、反馈流程,确保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制度,通过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推行社会救助线上办理,简化流程,加快办理速度,方便群众及时受助。

  • 相关阅读
  • 商南深化“无黑无恶”创建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无黑无恶”镇办、村(社区)、单位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商南提供坚强保障。  创建活动中,县上坚持...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