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守护“空中大门”的白衣战士

2020-04-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孙传卿 王红俊

  当前,防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商南县医院白衣战士汪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无畏出征,赶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3月24日,商南县医院接到商洛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通知后,院领导火速从医院一线后备队员中选派护师汪闯紧急支援承担着巨大疫情防控压力和工作任务的陕西省外防境外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咸阳国际机场。

  “支援抗疫任务既是责任,也是光荣使命,我一定会守初心、担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出征前,汪闯在医院为他举行的欢送会上积极表态。

  当天上午10时,汪闯带着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局的嘱托以及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踏上了支援之路。虽然他心里还是有点紧张,但他的精神很好,对新的任务充满了新奇和热情。

  当车辆缓缓驶入机场收费站时,汪闯的心情发生了变化,因为他看到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人人全副武装。那一刻,对汪闯而言,因自我怀疑而产生的负能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他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做好机场驻守及各类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守护好陕西的大门!

  汪闯到达机场后没来得及休整,他就和其他县区的“战友”们一起奔赴商洛市驻守咸阳国际机场专区工作现场,学习个人防护要求、工作准则和流程,熟悉现场的安抚、疏导、分流、解释工作,尽快适应环境进入角色。当晚18时,汪闯开始正式上岗。在商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贾文涛的帮助指导下,汪闯和同组工作人员分别穿戴好防护装备,走向商洛专区的点位,迎接当晚即将到达的航班。

  3月25日凌晨12时45分,汪闯接到了第一位从英国归来的留学生。他和同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流程一步步操作,指导这位留学生认真填写旅客登记表、14天的旅居史等信息,并对留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和初步问询。同时还随时与其他相关工作人员保持沟通联络,维持现场秩序,联系专人、专车第一时间“面对面”交接、“点对点”直接转运至其属地集中隔离观察点,直至将这位留学生成功移交到所属县区驻守交接人员手中,得到迅速妥善的安置,这项工作任务才算是圆满完成。

  凌晨3时左右,汪闯和同组人员结束了第一天的工作任务,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驻点休息。第二天继续按照排班表上岗工作,每一天都是如此。

  事后汪闯告诉我们,为了保证转运工作的效率以及延长防护服的使用寿命,他们穿上防护服后的几个小时里,需要不吃不喝,甚至是不上厕所。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的闷热与窒息感阵阵袭来,每一个班至少要工作四五个小时,各种细节马虎不得,不但精神上要高度集中,对于穿上防护服的他们来说,体力上也是一种高消耗。这期间虽然很累很辛苦,但看到商洛市的同胞安全返回,他们很欣慰,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很荣幸。在机场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他们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拼命地工作。尽管充满着忙碌和紧张,但大家合作得更加融洽密切、流程更加细化高效。“高效,但不能出差错,是大家共同的目标。”汪闯谈起一个细节,在引导旅客进入指定流调通道时,会有人提出急着上厕所,他们这些工作人员就要像导游一样组织旅客进入指定洗手间,还要隔着口罩记住他们的长相,然后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出差错地再把人员从卫生间带入流调通道。

  对于疫情的复杂性、多变性以及防控工作的长期性、繁重性、艰巨性,汪闯他们必须要提前估计得更充分、准备得更实在,决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有半点马虎。他们打足精神,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转运任务。

  随着国家整体“外防输入”策略措施的不断调整和加强,从3月29日开始,经咸阳机场入境的国际航班数量明显压缩,入境返商来商人员明显减少,后续接转工作单日数量有所减少。经与陕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商,报商洛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审核同意,决定从3月31日起,将商洛各县区8名专班人员暂时撤回后方进行集中隔离休整。

  3月31日早晨,在工作了7天后,汪闯和商洛市其他县区驻守咸阳国际机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人员被告知,全市各县区驻咸阳国际机场站点工作结束,这也意味着机场入境人员防疫工作组圆满完成任务。

  汪闯说,当听到“支援工作暂时结束,可以回家了”这个消息时,大家都很高兴,但也有些失落。高兴的是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和单位同事一起继续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失落的是干劲正足的他们还意犹未尽。因为从来到这里的那刻起,他们就明白:驻守机场,谁也不知道下一个从飞机上下来的人是否是病毒携带者,谁也不知道危险是否在前方。但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他们必须坚守,因为既然选择了,就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

  3月31日15时,在商南县指定的隔离酒店门前,商南县医院领导班子早早等候,手捧鲜花迎接英雄汪闯的胜利归来。并嘱咐汪闯好好休息,在隔离期间不要有思想负担,趁机静下心来多看书多学习,给自己充充电,多运动提高抵抗力。

  面对领导们的关爱,汪闯激动地说:“出发前,我就告诉自己要绝对服从指挥、服从安排,要胜利完成任务,绝不给县医院丢脸。在机场工作期间,我不仅学到了更多更专业的防护知识、沟通技巧,也收获了友谊,结交了很多好朋友。疫情无情,但人间有大爱。作为90后的年轻人,我们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做一名勇敢无畏的战士,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接下来,汪闯将在定点酒店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隔离结束后,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归工作岗位和家庭生活,迎接新的“战斗”。

  • 相关阅读
  • 天蓝水清春色美

      ——商南县“四大保卫战”镜头回放  周银祥  树木葱茏,茶浪似海,天朗气清,白鹤成群,飞鸟翔集,呦呦鹿鸣,如诗画卷在商南大地徐徐铺开……  商南县位于秦豫鄂三省八县...

    时间:04-08
  • 商南多举措凝聚人才促发展

      本报讯(任毅)商南县在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心三带五协同”工作进程中,坚持“人才强县”战略,聚焦“爱国奉献”主题,突出人才主体地位,加...

    时间:04-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