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天蓝水清春色美

2020-04-08

来源:

  ——商南县“四大保卫战”镜头回放

  周银祥

 

  树木葱茏,茶浪似海,天朗气清,白鹤成群,飞鸟翔集,呦呦鹿鸣,如诗画卷在商南大地徐徐铺开……

  商南县位于秦豫鄂三省八县结合部,特殊的区位给这里以蓬勃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更艰巨的环保政治责任。该县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污染防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建设“绿色商南”“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生态涵养区”“大秦岭的封面”,举全县之力向污染宣战,全县上下携手同行,合力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促进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绘制出一幅山清水秀天蓝人富的美好新图景。

  蓝天白云映鹿城

  2020年第一季度,商南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2天,持续向好。

  该县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举全县之力,坚定向污染宣战,形成了一套生态优先、党政同责、以上率下、长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制定了《商南县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加大扬尘治理。采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煤、增绿六大措施,加强城区建筑工地及渣土车管理,加快推进油品升级和油气治理,建立健全城区建筑施工扬尘管理机制,落实监管责任,重点加强西街棚户区改造工程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工程扬尘治理工作,实施工地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遮盖七项措施100﹪要求等一系列措施减少扬尘污染。加大油气治理。在县城中心城区禁止燃烧烟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进一步强化执法,严厉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拆除燃煤锅炉12台,完成燃煤锅炉低氮改造4台,对清油河加油站、西关加油站实施油气回收治理,禁烟禁煤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强化空气污染治理。针对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难以完成的压力,该县成立了蓝天保卫战专班,出台了《商南县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行动工作方案》《商南县打赢蓝天保卫战量化问责办法》,细化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了镇办、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1天,努力扭转了被动局面。

  碧水净土好家园

  在湘河镇湘河社区,54岁的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吴成全认领了一项新任务:落实湘河辖区3公里内河道河长制工作。这一村级河长的新身份被写到河长管理公示牌上,吴成全内心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村级河长是商南河长制体系的最末梢,也是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中至关重要的一岗。随着河长制在商南的全面推行,脏乱差面貌彻底改变了,承载着儿时乡愁的河流正恢复昔日秀美的模样。

  商南县丹江、滔河等河流出境河南、湖北,境内支流众多。一直以来,该县始终没有放松水体治理。如今,丹江、滔河又现清波碧浪,湘河、清油河、耀岭河、小河又现鱼翔浅底,水鸟成群,全县水质量持续改善。

  该县稳步实施《商南县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严格落实《碧水保卫战实施方案》,持续加强河道治理,严厉打击乱采乱挖、乱排乱放等违法行为,确保丹江水质稳定达标。全力抓好5大类6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项目开工率、投资率、完成率全部达到100﹪。加大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投资200万元,对一级保护区进行防护隔离,安装防护网4500米、警示标志56个,完成一级保护区8户群众搬迁和二级保护区内的环境整治。加强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293万元,修建污水主管网16.6公里,将城市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已通过可研评审,即将动工建设。积极筹备工业聚集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完成了工业聚集区污水排放情况调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方案制定。丹江出境断面水质环境质量全年均达到Ⅱ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境内的滔河、清油河等其他河流均达到了功能区标准,城镇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已经形成。

  土壤是万物之本、生命之源。以净土保卫战为抓手,商南县建立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体系,分解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夯实了镇(办)和相关部门土壤环境管理责任,落实了土壤环境保护重点措施。建立了调查评估制度,明确了相关部门在土地使用权回收和用途变更过程中责任。加强土壤污染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土壤污染源头治理,严格审批排放重点污染物的建设项目,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配合省厅委托的技术单位,完成了24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调查,复核上报。加强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日常监督,与东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县垃圾填埋场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完成涉及危险废物企业年度考核自查工作。

  处处青山笑开颜

  “起伏山峦美如画,茶园春月发新芽。游客慕名远道来,泉茗茶园品质佳……”优美的歌声在知青茶园的上空飘荡,在商南人的心中飘荡,在游客的茶水里飘荡。商南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头号优势主导产业来抓,茶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茶园24万亩,遍布全县10个镇办101个行政村,有规模以上茶叶加工企业6家,茶叶大户4200多户,年产值达3.8亿元,茶业已成为商南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以茶为媒,以茶为“银”,商南县大力实施青山保卫战,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把生态保护红线关。细化制定了商南县《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方案》,明确限制开发区、适度开发区等范围。加大造林增绿力度。全面落实封山育林、退耕禁牧措施,进一步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按照“四个彻底”要求,精心组织开展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排查“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通过打造绿色生态屏障,将造林绿化与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同步推进,如今的商南,茂盛的林木随处可见,色彩繁复,鸟语花香,山峦层叠,景色迷人。

  • 相关阅读
  • 商南多举措凝聚人才促发展

      本报讯(任毅)商南县在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心三带五协同”工作进程中,坚持“人才强县”战略,聚焦“爱国奉献”主题,突出人才主体地位,加...

    时间:04-08
  • 守护“空中大门”的白衣战士

      孙传卿 王红俊  当前,防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商南县医院白衣战士汪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无畏出征,赶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3月24日,商南县医院接到商洛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

    时间:04-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