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湘河镇签约服务守护群众健康

2020-04-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明婷玉 孙传卿)在商南县湘河镇的街头巷尾,总能遇见这样一群人:或者在人口集中的地方搭起简易帐篷,为群众体检送药,或者扛着仪器、背着药箱挨家挨户提供签约服务,严寒酷暑挡不住他们行进的脚步,雨雪风霜压不垮他们坚毅的脊梁,被父老乡亲亲切地称为“老百姓的守护者、贫困户的贴心人”。他们就是湘河镇中心卫生院的签约服务团队,用行动、用信念、用汗水筑起了辖区群众的健康线。

  精准摸排、上门服务,健康扶贫全覆盖。湘河镇中心卫生院深入贯彻“健康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按照“1名乡村医生+1名镇级医务人员或公卫人员+1名县级医院对口支援医生+X(根据需要增加帮扶团队)”的“1+1+1+X”形式组成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辖区1818户贫困户以户为单位,家庭医生每季度逐户开展“四类”人群及慢性病随访工作,每年至少对“六类慢性病”随访一次,对特殊人群进行特殊指导,并对所有人群进行政策宣讲及健康指导,确保健康扶贫底数清、情况明。2019年,全镇慢病签约率达100%,贫困户累计住院180人次,累计补偿资金24.9万元。

  分类救治、精确管理,慢病签约暖人心。湘河镇中心卫生院抽调13名医务人员组成医师团队,对辖区内35岁以上患有慢病的农户进行集中筛查、体检和入户随访,逐人登记,及时更新慢病人口基本数据。建立完善慢病患者个人档案,对其用药及饮食进行健康指导,确保慢病数据精确、分类管理到位。2019年,全镇共管理慢性病患者2431人,其中高血压管理1810人、糖尿病管理291人、精神障碍管理112人、结核病管理8人,签约率达100%,随访率达95%以上。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八大行动”见成效。湘河镇中心卫生院在下硬茬推进健康扶贫的同时,还积极投入健康知识普及、健康促进、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治、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妇幼保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全民健身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等“八大行动”。2019年,累计开展大型健康教育和义诊服务15期、讲座10期、卫生宣传活动5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14种4400多份,接受健康咨询8000多人次,基础免疫疫苗接种率达100%,系统管理新生儿122名,公共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了实惠。

  • 相关阅读
  • 商南快速处置暴雨冰雹灾害

      本报讯(邹富军 李治军)4月9日晚,商南县城区及两个镇办遭受暴雨冰雹袭击后,商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处置,全力排险救援、查灾救灾,全面做好灾后恢复工作。  当天19时20分左右,商南县城区及...

    时间:04-13
  • 商南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水平,繁荣文艺创作生产,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着力提升文化商南“软实力”。  该县启动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做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加...

    时间:04-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