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快速处置暴雨冰雹灾害

商南快速处置暴雨冰雹灾害

2020-04-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邹富军 李治军)4月9日晚,商南县城区及两个镇办遭受暴雨冰雹袭击后,商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处置,全力排险救援、查灾救灾,全面做好灾后恢复工作。

  当天19时20分左右,商南县城区及两个镇办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并伴有大风冰雹。灾害性天气主要发生在县城城区,历时20多分钟,过程降水量达47毫米,低洼路段冰雹堆积最深处约50厘米,造成城市道路淤积、排水内涝和市政设施、居民车辆、住户房顶部分受损;导致城关街道办、试马镇14个村(社区)的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据初步统计,累计受灾损失约1953万元。

  灾情发生后,商南县迅速排险救援,组织县应急、城管、公安、水利、应急救援大队、武警中队、交警大队等单位到场到位核查灾情,组织铲车等机械设备,协同城区卫生责任单位干部职工,连夜开展道路清障、冰雹清理、积水排涝、交通疏导、安全提醒等工作。截至4月10日凌晨2时,城区道路冰雹、垃圾全部清理完毕,街道积水全部排出,保证了群众的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同时,迅速查灾救灾。9日晚,城关、试马等相关镇办连夜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各村组了解灾情,收集灾情信息;4月10日,组织农业、林业、扶贫等相关部门,深入受灾镇村进一步核查灾情,指导群众补植补栽、恢复生产。特别对受灾的带贫益贫企业和贫困群众,采取“一个目标、四条措施”,认真抓好灾后恢复。即围绕“受灾脱贫户不返贫、未脱贫户能脱贫”的目标,实行“一产受损一产补”,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加快补种补植,把产业损失降到最低;实行“一产受损二三产补”,推进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并通过村级劳务合作组织带动贫困户扩大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实行“补农企降户损”,对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大支持力度,积极落实兑现疫情防控期间政策补贴,促进企业达产达效,保证群众正常分红,不让贫困户收入受损;实行“受灾恢复挂牌督战”,把受灾贫困户的灾后恢复工作纳入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行动挂牌督战事项,督促相关镇办和驻村“四支队伍”认真落实灾后恢复措施,保证稳定脱贫。

  迅速恢复秩序。该县城管、电力、通信等部门对长新路、世纪大道、北环路、朝阳路等重点路段雨水管道进行疏通,确保了排水通畅;对损坏的行道树、绿化带进行修剪补植,对损坏的垃圾桶、景观灯、发光护栏管、电缆进行更换。组织保险企业迅速开展受损车辆的定损赔付;对住户受损房屋进行勘察,加快房屋保险理赔,组织群众尽快修复;对产业受损的贫困户开展摸底调查,指导补植补栽和生产自救,对损失严重的给予临时救助。

  目前,商南县受灾区域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已全面恢复正常,有关受灾损失保险赔偿正在登记核查。

  • 相关阅读
  • 湘河镇签约服务守护群众健康

      本报讯(明婷玉 孙传卿)在商南县湘河镇的街头巷尾,总能遇见这样一群人:或者在人口集中的地方搭起简易帐篷,为群众体检送药,或者扛着仪器、背着药箱挨家挨户提供签约服务,严寒酷暑挡不住他们行进的脚步,雨雪风...

    时间:04-10
  • 商南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水平,繁荣文艺创作生产,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着力提升文化商南“软实力”。  该县启动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做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加...

    时间:04-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