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尽最大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2024-02-06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潇 何昕

  李青华(中)和工人一起干活

  他扎根乡村热土,致力于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他坚守为民初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他牢记使命担当,致力于社会事业,以爱之名奉献自己力量。他就是李青华。

  今年52岁的李青华是商南县清油河镇后湾村人,长年待在家乡,以代卖乡亲的土鸡蛋、腊肉、干豆角、天麻、香菇、木耳等农特产品为主,2017年他被选为清油河镇后湾村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年销售额300多万元。依靠种植和收购天麻、蒲公英、桔梗、五味子等中药材,他成立了商南县佳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带动劳动力就业80多人,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

  “我始终牢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更是一名党员。自己富了不算富,只有帮助乡亲们共同致富,让大家富了,才算真正的富。”1月13日,笔者在见到李青华时,他自豪地说。

  扎根乡村的追梦人

  李青华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去世了,母亲把他拉扯大。初中毕业后,14岁的李青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由于母亲身体不好,李青华不得不留守家乡,在家门口谋出路。

  1986年前后,李青华开始当学徒。每天天不亮,他就跟着有经验的老师傅,骑着自行车到几十公里外收购木耳、香菇等农特产品。短短几年时间,他已能熟练地辨别木耳、香菇的品质。为了积累更多的经验,1990年,李青华进山用肥料换取村民的玉米、小麦等粮食。同时,他还兼职当起邮递员,为当地人送书信。这些经历,让他摸清了沟沟岔岔农作物的生产情况,也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关系。

  “以后肯定和农民打交道多,所以摸清农村状况、农民心理是非常有必要的。”李青华心想。

  经过10年的摸索和资金积累,2000年,李青华开始了创业之路,他大规模收购木耳、桐子、核桃等农产品,结果不但赔了,还欠了不少债务。此时,心有不甘的李青华又瞄准了收废品的生意。

  心里敢想就敢干。李青华有了这个想法后,就毫不犹豫地做起了收废品的生意。经过5年的努力,李青华小有成就。就在他准备大干一番时,他的妻子患病住院,尽管花光了所有积蓄,同时还欠下了很多债务。却依然没有救回妻子的生命。

  不怕挫折的奋斗者

  妻子的去世,让李青华一度颓废消沉。亲戚看到后,纷纷叹息:“以前那么能干的一个人,现在咋成这样了,也不接送儿子上学,天天在家啥都不干,还得老母亲给做现成的吃呢!哎,可惜呀!”

  一年后,在好心人的介绍下,李青华认识了现在的妻子许建芹。李青华第一眼见到许建芹,从心底就认准了她。李青华铆足干劲,改掉了之前的不良习惯,开始了以前的老本行——收购农产品。

  再婚后的李青华干劲十足,生意越来越好,也越做越大。每当要加大投资、扩大规模时,许建芹就会当起参谋,帮助分析利害关系。

  有一次,收购板栗时,由于他当时没有冷库,致使板栗保存不当全部坏掉,李青华一下子赔了几万元。回到家中,妻子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给做了好吃的,并安慰他:“这次赔了没事,就当是积累经验。我们要建冷库,这样干啥也方便,也不用担心农产品存放不住了。”

  2016年,李青华投资十几万元,将家中的客厅、卧室进行改造,建起100多立方米的冷库。2021年,他又投资30多万元,在屋后建起一个300立方米的冷库。现在,冷库里面堆满了收购回来的香菇、木耳、天麻等季节性农产品。

  一路走来,他们遇到的困难、挫折不计其数,但都一一克服。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涉及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夫妻俩也越来越忙、越来越累,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2023年11月8日,笔者走进商南县清油河镇后湾村电商中心青华土特产专卖店,只见货架上放满了茶叶、土蜂蜜、羊肚菌、花椒、木耳、天麻、五味子、黄精等农特产品,店员正忙着分拣、装箱、贴单、发货,一派繁忙景象。

  李青华常年和土地打交道,从农民手里流转了坡地,大量种植天麻、桔梗、黄精等中药材。2017年,他成立了商南县佳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在商南县招录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经纪人,李青华抢抓机遇,兴奋地报了名。经过培训,他深入学习、摸索,后来被选为清油河镇后湾村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

  李青华对网上的销售流程一窍不通,在镇政府的大力推荐下,他到陕西众品驿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学习,认真了解本地农副产品的种类、品性,深入学习网络销售渠道的搭建、商品陈列及包装运输等。后来,李青华同陕西众品驿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通过系统地学习,李青华对电商服务站的运营管理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此后,李青华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使得他的产品不仅在线下抢手,在线上的订单量也不断增加,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年销售额也突破了300万元。由于业绩突出,李青华被评为后湾村产业大户,并在商洛市首届5G网络大赛中荣获最佳带货主播第三名等荣誉,他的店被评为优秀电商服务站点、连续两年被评为十佳电商示范店。

  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2023年11月9日,笔者来到清油河镇后湾村李青华的佳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正在加工制作红薯干,一股清甜味道扑面而来:清洗、削皮、蒸熟、切条、烘干、晾晒……经过一道道工序后,不起眼的红薯华丽变身为晶莹剔透、香甜软糯的红薯干。加工现场,村民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49岁的后湾村村民付芹一边忙碌一边说:“主要是要照顾孩子上学,出不了远门。在这儿干活很轻松,都是手上活,而且一年到头活儿还比较多。这几天制作红薯干,之后就是洗天麻、晒天麻片之类的活儿,有时候还在药材基地干活,勤快的话,一年能挣七八千块钱。”

  “能干、热情、好人”是乡邻对李青华的赞许。李青华始终不忘乡邻,在土地租赁的选择上,他重点向困难家庭倾斜,优先流转年老、多病或者丧失劳动力困难户的土地;在用工方面,他优先雇用困难家庭人员。合作社年用工80多人,通过在合作社务工,这些家庭困难人员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

  李青华还通过合作社入股分红的方式,积极吸纳有能力种植中药材的农户与合作社共享资源,农户可免费享受全程的技术指导。李青华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群众种植的中药材,让群众在种植中药材上吃上“定心丸”,确保农户受益最大化;在收购板栗、核桃、野生猕猴桃、农家土鸡蛋等农特产品时,群众卖什么,李青华就收什么。他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镇、村无论何时组织捐赠活动,李青华总是带头捐款捐物。他说:“我身为党员,为国家作不了大的贡献,就尽最大能力去帮助身边的人。”

  李青华在农村摸爬滚打了30多年,有过欢笑,有过感动,也有过低谷,但他不等不靠、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成了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李青华在圆梦的路上努力奔跑,收获满满。他帮助很多人实现了脱贫梦、致富梦,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

  “我要做精农产品,做优服务,做响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商南农产品,爱上商南农产品。同时,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李青华笑着说。

  • 相关阅读
  • 商南猕猴桃远销沙特阿拉伯

    装车 装箱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 叶竹虎)1月29日,商南县佳忆德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包装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地将猕猴桃装车。春节临近,该公司的金桃品种猕猴桃再次出口,车上满载的20吨猕猴桃,将成...

    时间:02-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