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一位农村妇女的担当

一位农村妇女的担当

2018-10-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见习记者 张珍珍

  9月27日,山阳县西照川镇碾子坪村笼罩在一片蒙蒙细雨中,深秋的空气显得有些湿冷。金古山坡上何千莲家台阶上晾晒着一排刚洗好的衣服,何千莲正在给80多岁的詹多兴喂饭,大声喊了好几次,何千莲才听到,转身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

  今年57岁的何千莲患有先天性耳疾,得大声说话她才能听得见,但这并不影响她以一个健康人的标准去照顾其他残疾人。1984年,何千莲嫁给丈夫詹多友之前,就知道婆家还有个哥哥詹多兴患有帕金森症,一个姐姐詹多风是个哑巴,俩人都没有成家,需要人照顾。何千莲说:“我结婚时就已经做好了和他们一起生活的心理准备。”事实上,从一结婚开始何千莲就悉心照顾丈夫的姐姐和哥哥两个残疾人,数十年如一日。

  詹多兴和詹多风由于身体残疾,只能进行简单的生活起居,没有劳动能力,所以繁重的生活压力全部落在何千莲夫妻俩的肩头。他们不但种粮食,还种植药材和油菜等经济作物维持一家开销。夏天,尤其是农忙的时候,何千莲白天要下地干活,回来还要给一家人做饭,保证哥哥、姐姐按时吃饭,中午大家午休时她又下河洗衣服,一天到晚都在劳作,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邻居说:“最让人心疼的是她大冬天在冰冷的河里洗全家人的衣服,双手总是被冻得通红,甚至麻木失去知觉,手上的冻疮夏天好了,冬天又生,一个冬天,手上的裂口就没有愈合的时候。”别人问她:“寒来暑往,十几年你总是这样,不累吗?”她总是平静地笑笑:“当然累,可是我不能只管自己生活轻松,不管哥哥姐姐的生活,那样我良心上过不去,看到一家人开心地生活在一起,我再累都值得。”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她的善良。

  有一年冬天,本身残疾的詹多风在上厕所时不慎摔倒受伤,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詹多风一卧床就是整整4个月,何千莲没有一句怨言,不离身地伺候了姐姐4个月。为了给姐姐补身体,每天换着花样做好吃的,端到姐姐病床前。在姐姐能起床时,只要天气好,何千莲便背她到院子晒太阳。何千莲待人热情,邻居也都喜欢到她家来坐坐,闲暇时也和何千莲一起聊聊天,给詹多风解闷。在何千莲的照料下,詹多风身体恢复得很好,开春时就可以自己下地行走了,回忆起当时姐姐的康复,何千莲脸上露出了笑容。

  现在,詹多兴已经80多岁了,詹多风60多岁,两人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他们,何千莲一直住在金古山的坡上。每当有人称赞她的时候,她总是平静地说:“我只是在尽弟媳的责任,我们是一家人。”她的善心感染着周边群众,人们都说何千莲是一个善良贤惠的女人。她在平凡的生活中用点点滴滴的付出演绎着亲情故事,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起了孝老爱亲的道德典范。

  • 相关阅读
  • 马鹿坪村有了“农民夜校”

      本报讯(记者肖云)9月28日一早,山阳县两岭镇马鹿坪村60多名干群齐聚村委会,参加由帮扶单位—人保财险商洛市分公司举办的农民夜校开班仪式。村民邱书良激动地说:“这下我们村也有了农民夜校,希望大家...

    时间:10-12
  • 西照川镇加快脱贫攻坚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珍珍)今年以来,山阳县西照川镇全力推进贫困户脱贫退出工作,列出作战图和时间表,确保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的真实性、精准性,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西照川镇辖12个行政村,9...

    时间:10-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