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和平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和平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18-11-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蔡 铭

  “村里有钱了,基础条件大大改善了,我们带领大家脱贫的信心也更足了。”近日,笔者去山阳县城关街道办和平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李小鹏高兴地说。今年以来,该村探索“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和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增产增效、带民脱贫致富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千方百计寻项目,谋发展。如今,日趋壮大的村集体经济,不仅有力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主动谋划精选项目

  村集体经济的强与弱,直接关系着群众生活水平,关系着扶贫工作成效,也关系着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对此,和平村两委班子有着切身体会。

  和平村位于县城东北10公里,全村694户2711人,贫困人口245户922人,是城关街办5个贫困村之一。山大沟深、居住分散,土地贫瘠,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长年外出务工挣钱,老弱病残留守家中。

  面对村情实际,该村两委班子强化主动发展意识,确立“健全一个具有发展活力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培育一个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经营主体,培植一个可持续增收的集体经济项目,健全一套规范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管理办法”的发展思路,明确用活政策争项目、用好资金稳基础、做好主业谋壮大、多元发力带民富的发展路径,推动村集体发展。

  如何寻找发展突破口,关键在科学选择项目上。村两委抢抓机遇,对新型低碳燃料—生物质燃料加工项目进行专门研究后决定,建立现代新型环保能源生物质煤炭加工厂,发展村集体经济。

科学管理规范运作

  项目确定之后,在城关街道办、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村上多方筹资80余万元,以500元/年/亩的价格流转土地6亩,从今年5月份起,工程建设人员昼夜施工,仅用3个月时间,占地2亩的新型低碳燃料——生物质煤炭加工厂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

  截至目前,生物质煤炭加工厂一期项目加工厂已生产新型低碳燃料500吨,产值60余万元,安置8名贫困劳动力在厂务工;占地4亩的二期扩建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施工,计划在12月底将正式投入运营。预计从2019起,村集体每年将增收50余万元,可带动60余户农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选好项目是基础,科学管理是关键。为了保证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村两委班子先后3次前往河南巩义、山东济南等地学习经验,成立集体所有制企业——山阳县鼎盛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走公司化运作模式。同时,制定《山阳县鼎盛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企业40%的收入用于维护运营和村公益事业建设,60%用于农户分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台账,定期核查,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监督制度,真正做到严管严用,公开透明。村委会还决定,从2019年起每年从企业收益中拿出2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以实现滚动持续发展。

招商引资壮大产业

  建好生物质煤炭加工厂的同时,该村依托在外人脉资源,大力发展“回归经济”,积极招商引资,吸引和鼓励在外人员回乡创业,眼下回乡创业人员投资超百万元的生猪养殖场、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农家乐等正在有序建设。

  目前,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日趋完善,村主干道高标准建成,组组通水泥路,主干道安上了路灯,总投资130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完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文化广场建成投用,移动宽带进村入组。未来,还将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后花园”。围绕农业规模经营,产业结构调整,全村猪苓、五味子、连翘、黄芩等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至1000余亩,正筹划成立山阳县意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苗木花卉面积发展至近300亩;新发展养羊大户3户、林下养鸡户6户……看到家乡的变化,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家翻修房子,计划返乡发展。

  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实现了“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的新跨越,群众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

  • 相关阅读
  • 小河口镇贫困户实现安居梦

      本报讯 (宁 坤)“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住新楼房的这一天,党的政策就是好呀!”易地搬迁户汪从申拿着抽到的安置房号激动地说。  近日,山阳县小河口镇小河街安置点集中安置的275户贫困户群众摇...

    时间:11-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