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点燃深山的希望

点燃深山的希望

2018-12-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山阳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天竺山镇教师张兰英

  屈传安

  “看到这些家境贫寒、命运坎坷的孩子,我个人力量太渺小了,我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去帮他们完成学业,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人。”面对采访,张兰英发出了呼吁。张兰英是山阳县天竺山镇九年制学校的一名教师,县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她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时刻把人大代表的职责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扶每一个贫困学生,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在学校,张兰英兼任多种角色,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教导主任,副校长。近年来,在她担任毕业班班主任期间先后编了6本书,印象最深的是2009年编的《心痕》,2011年编的《牵手天竺山》等,书中记录着她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拼搏的心路历程,她把满腔的爱洒在了每一个孩子的心间,洒在了她挚爱的教育事业上。

  谈起自己的职业,张兰英说她现在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人大代表,她更要践行好自己的使命。平日里,她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带领教师走访每一个贫困学生,给监护人宣讲教育扶贫政策,还坚持送教上门,帮他们辅导作业,将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补助费发放告知单亲手放到贫困户的档案袋中,自己解决不了的,就联系扶贫干部,出谋划策,联系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孩子。多年来,张兰英帮扶的学生连她自己都记不清楚了,据她回忆,有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叫琳琳,因家境贫困,从小缺乏自信,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也一直上不去,张兰英非常着急,经常找她谈心,帮她树立自信,慢慢的琳琳对学习有了信心,性格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最后考试得了年级第一名,还当上了班长。谈及这个孩子时,张兰英一脸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还有一个叫桐桐的学生,孩子本来学习成绩挺好,由于孩子父亲患重病,导致孩子对生活失去信心,心理扭曲,极度自私,在学校不学习,也不和同学交流,在家里,视父母为仇人,对亲情极为冷漠。张兰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孩子谈心,动员班级同学主动关心他,联系爱心人士和慈善机构帮助他,后来,据家长反映这孩子懂事了很多,也主动学习了。张兰英还告诉我们,有个孩子叫军军,一直让她放心不下,这孩子自小命运坎坷,母亲是精神病患者,母亲生下他后就被父亲抛弃了,他从小饱受贫穷折磨,一直住在风雨中飘摇土房子里,爷爷成为了孩子唯一的亲人,如今孩子15岁了,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饭菜。有一次,军军严重感冒,实在忍不住了,怯怯地告诉张兰英,“老师,我发烧了,头晕得很,嗓子也疼得厉害”,张兰英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带孩子去医院看病,那天下着雨,孩子走在她前面,那瘦弱的身影瑟瑟发抖,又短又小的裤子靠近屁股处已经破了,张兰英带孩子去长沟最大的商场,让孩子为自己做回主,买了孩子自己最喜欢的上衣、裤子、保暖衣、鞋子。然后,带他去医院,买了感冒药。在回校的路上,孩子对张兰英说:“我今天很开心,长这么大,第一次穿这么好的新衣,新鞋子,生病了,也是第一次去医院看病买药”,孩子平时感冒都是爷爷用柴胡和金银花熬着喝。听完孩子一席话,张兰英的眼睛顿时湿润了。后来,张兰英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呼吁亲朋好友资助孩子完成学业。

  在张兰英的身上有着道不完的感人事迹,她说孩子就是深山的希望,她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折断了梦的翅膀。这些年来,她积极向有关部门和单位申请援助,联系企业老板资助,请求爱心人士帮助,发动父老乡亲捐款,累计筹措资金80多万元,用于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问题,先后帮助过山阳境内90多名学生,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张兰英“爱心妈妈”,她就是这样在平凡工作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人大代表、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 相关阅读
  • 山阳开展百名干部走访活动

      本报讯(蔡铭)一个连心本、一张联系卡、一本民情账……连日来,山阳县城关街办120多名党员干部纷纷走进农家院落、田间地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大走访”和矛盾纠纷大化解活动。  开展&ld...

    时间:1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