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栽下香椿树铺就致富路

2019-06-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山阳县杨地镇狮子村香椿产业发展纪实
  王加裕 
  5月20日,市政协脱贫攻坚体制机制监督工作组走进距山阳县百余公里的杨地镇狮子村,一眼望去,绿油油的全是枝繁叶茂的香椿树,看起来十分养眼。狮子村香椿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任小华详细介绍了狮子村发展香椿产业的过程。 
  “一开始,大家对发展香椿产业有顾虑,害怕到时候把地荒了,钱也赚不到。”任小华通过各地考察,接受专家培训,结合本村自然条件,认为发展香椿产业绝对是正确的方向。他首先说服十几户贫困户和他一起把地腾出来,栽上香椿树苗。通过精心管理,第二年就有了收益,一亩地可以采摘香椿芽两次,获得经济收入3000元左右。这样一来,又吸引了十来户加入了香椿种植合作社。第三年,成片的香椿树一发芽,红嫩嫩的椿芽引得全村人眼睛一亮,最初的30多亩香椿终于发展到400亩,到2019年,在狮子村的辐射带动下,村子和周边村连片的香椿种植已经超过了1000亩。 
  如今红油香椿带给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为了确保贫困户销路、价格有保障,任小华成立了远翔红油香椿合作社,与商家签订统一订单,采取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解决了贫困户销售难的后顾之忧。鲜嫩可口的红油香椿吸引来了山东、北京、西安等地的大量客户。每逢仲春,是狮子村最热闹的日子,到处都是香椿芽,到处都有人们采集香椿芽的笑声,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的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 
  村上的贫困户吴胜美回忆起前几年的光景时感慨地说:“有了这个产业好啊!没种香椿之前那几年,日子确实过得紧巴得很,家里想添置点家具也不敢。现在把家里的七八亩荒坡和一亩多耕地都栽上了香椿树,一年光香椿采摘就有近3万块钱的收入。” 
  据了解,狮子村辖5个村民组430户1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30人,如今在香椿产业的带动下,全都走出了贫困的阴影。 
  如今,狮子村正积极利用红油香椿,想方设法延长产业链。狮子村支书毛加焕说:“现在钱主要还是让外地客商赚了,要是咱自己有个香椿食品加工厂,就能更好地把利润留在村里,也能带动更多的人就业。”他现在正在筹划着争取资金,想方设法打造狮子村香椿旅游观光基地,吸引外地游客前来开展香椿采摘游活动。同时计划发展立体农业,林药、林菜、林鸡等立体种养发展乡村旅游,农户通过游人采摘香椿、入住农家乐,售卖土特产进一步增加收入。

  • 相关阅读
  • 山阳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本报讯(张力) “娃呀,钱终于给我要回来了,这下我可安心啦,感谢你们调查组的各位领导!”5月23日,山阳县纪委调查组干部在十里铺街办陈坪村给薛某退还1900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时,82岁高龄的薛老拉着县...

    时间:06-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