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八字监督法”成为山阳纪检干部活字典

“八字监督法”成为山阳纪检干部活字典

2019-09-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张力)山阳县纪委监委坚持从严处发力、实处着手,抓在日常,构建起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党员日常监督管理体系,提炼总结出“听、看、问、盯、谈、函、督、查”的“八字监督法”,并将操作办法和有关知识汇编成册,配发给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助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有效履行监督责任。

  拓宽渠道“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听镇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听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听取党组织、党代会代表、基层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听媒体舆情声音,列席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了解掌握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等方面的真实情况,“把脉”本地区政治生态。

  深入基层“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深入群众家中观真相、察真情,看部门、镇办、村社党的领导是否弱化,党的建设是否缺失,全面从严治党是否不力等问题,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积习难改。重点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纠正服务群众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问题。

  寻根刨底“问”。通过询问、讯问,“问”到核心、“问”出实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有了问题及时纠正。督促各镇办纪委、派驻机构与所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加强沟通,与站办负责人、股室负责人、具体事项经办人员、重要环节审核人员交流询问,及时掌握被监督单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聚焦重点“盯”。按照“纵向盯钱、横向盯人、重点盯事”的原则,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以管人、管钱、管物等岗位为重点,对采购、招投标、选人用人等关键节点进行靶向监督。通过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审计等机关的联系协作,前移审计关口、推行任中审计和对重点监督对象实行任期内轮审制度等,对领导干部权力行使形成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触及灵魂“谈”。落实日常监督,要害就在于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勤浇树,扶歪树,治病树,经常“修枝剪叶”,通过运用集体约谈、个别谈话、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达到挺纪在前、防微杜渐的效果。

  警示提醒“函”。持续加大函询力度,切实让提醒函、督办函、建议函、廉政意见回复函等发挥作用,对问题线索中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处置,防患未然。同时采取复核、抽查、回访等形式对函询情况进行监督,将函询后群众仍不断重复举报的、存有重大疑点的问题线索作为复核重点,对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从重处理,维护函询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跟踪问效“督”。通过开展督导检查、专项督查、跟踪督办,推动工作落实。县纪委在重要节点开展有针对性检查,并至少每季度组织一次常规性明查暗访活动,做到县直部门和镇办全覆盖,时间上前后接茬,不留死角和盲区。全年随机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开展检查,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重点围绕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带班值班等“节日病”开展暗访检查,增强正风肃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面深入“查”。充分利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明查暗访、自查自纠等多种方式,通过查纪律执行、查文件资料、查会计账目,重点发现执行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深追细究、一查到底、问责到人,并实行“一案双查”,通过强有力的问责,形成倒逼落实的工作机制。

  • 相关阅读
  • 山阳慈善协会今年救助贫困大学生104名

      本报讯(李志恩曾亮)“对于我们这种家庭背景不好的学生来说,是无可奈何只能接受事实,甚至可能因此失去读书的机会。是你们给了我去选择的权利,靠自己的努力拼出自己的前景,是你们给了我去踏实学习的底气,...

    时间:09-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