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山阳城关街办精神扶贫提振贫困户“精气神”

2019-12-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蔡铭)今年以来,山阳县城关街办以“党建+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创新方式,教育引导全办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和“庸懒散”陋习,推动精神脱贫与物质脱贫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政策宣讲接地气。坚持将每月10日的“党员学习议事日”和扶贫工作日结合起来,组织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社区)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帮扶干部走村入户讲解政策,领导干部讲党课提振贫困户脱贫信心,党员相互议事助推乡村发展;创新形式,用农民语言来宣传政策,联合县剧团开展“理论小戏台”进基层活动,将扶贫政策融入快板、小品、歌曲等文艺作品,每年巡回演出上百场,既给村民带来文化大餐,又让贫困群众看得懂;将“八个一批”精准扶贫政策编印成宣传彩页,在贫困户家中张贴政策明白卡,做到政策帮扶干部清楚、贫困群众明白。

  典型引路提士气。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广泛宣传扶贫、脱贫先进典型事迹。扎实开展“我的脱贫故事村村行”宣讲活动,讲述全办脱贫攻坚中的典型人、典型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官坊村用走村串户的形式,为评选出的15名“自强之星”“互助之星”送去最高礼遇;伍竹园社区评选出20名“帮扶标兵”“脱贫标兵”,将他们的事迹汇编成册,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进行广泛宣传。

  技能培训长本领。联合县就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电商产业园、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资源,采取集中办班、送技下乡、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扶贫专项技术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能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葛条村贫困户张均治缺技术,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他参加了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现发展生猪养殖,年收入达6万多元。今年以来,该办共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0多场次,培训学员达3000多人次。

  文化扶贫显活力。按照“五个一”的要求打造农村文化阵地,即建设一个文化广场、一面文化墙、一个文化活动中心、一个农家书屋、一个广播室,彰显文化扶贫活力。在抓好文化阵地硬件建设的同时,注重“五个一”软件配套,即成立一个村级文化协会、设立一个红白理事会、组建一个文艺团队、制定一套村规民约、每家悬挂一条家风家训。目前,全办5个贫困村和16个非贫困村修建村级文化广场18个,配套建设图书室、广播室、文化活动中心56个,成立文化协会、文艺团队26个。

  • 相关阅读
  • 山阳开展“走进百岁家庭”活动

      本报讯(詹兰兰)12月17日,山阳县老龄办在向潘克连、谢光梅、汪贤实等百岁老人送去米面油、智能手杖等生活用品和暖冬问候后,圆满完成走访慰问全县11名百岁老人的爱心活动。  据了解,山阳县老龄办自12月10日开...

    时间:12-30
  • 山阳全力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本报讯(曾亮)山阳县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强化措施,联防联护,密织森林防火安全网。  周密部署夯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

    时间:12-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