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山阳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

山阳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

2020-03-0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文 屈传斌)山阳县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的紧要关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挑战,县上及时强化扶持绿色产业发展举措,推动绿色产业提质增效,扩大就业创业渠道,全面破解疫情影响群众增收的问题,千方百计在决战之年保证贫困户收入稳步增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完善绿色产业发展路径。按照“强药、扩菌、稳果、优畜”的思路,持续做好药、菌、果、畜等“4+X”特色产业,着力在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上上水平,在项目化、品牌化、机械化、信息化上求突破,逐步走出一条具有山阳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强化带贫益贫奖补政策。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吸纳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收购、代养托养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对完全履约的给予适当奖励。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移民集中安置点附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对带贫益贫经营主体的产业园区、生产基地的生产道路、供水等设施予以投资扶持。

  扶持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组织贫困户、边缘户进行核桃科管、农机服务、专业采茶,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贫困户、边缘户占60%以上,且经常性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带贫益贫效果明显的,根据带动贫困户、边缘户增收总额给予10%的奖励。

  鼓励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的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明显的村级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优先安排财政扶贫资金。对109个非贫困村,每村安排50万元资金入股金鸡产业,用村集体收益安排村级公共事务管理公益岗位不少于5个,主要安排未脱贫户和边缘户劳动力就业。

  着力发展产业化联合体。总投资亿元以上、带贫千人以上的大型产业化联合体奖励30万元,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带贫500人以上的中型产业化联合体奖励20万元,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带贫100人以上的小型产业化联合体奖励10万元。

  扶持农业新“四化”。对获得“名特优新”产品的生产主体,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获得商洛名品、省名牌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15万元。支持农业项目化,加大项目策划和申报力度,优先筛选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并优先扶持。支持农业机械化,在种、养、收、管等生产全程大力推广机械化技术应用,对购买补贴品种内农业机械的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政策补贴的基础上再补贴10%。

  • 相关阅读
  • 中村一群众主动上缴纸雷管和子弹

      本报讯(胡昭)3月3日,山阳县中村镇沟口社区一群众急匆匆地赶到中村派出所,主动上缴其在整理已故父亲的遗物时发现的35枚纸雷管及7发口径7.26mm56式半自动步枪子弹。  经询问得知,该村民父亲于近日过世,其昨晚...

    时间:03-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