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山阳农民工坐上专车去摘椒

2020-08-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王荣金吴小勇)8月4日一大早,已经来到韩城下峪口一带摘了8天花椒的何支芳,早早就上山开始采摘。面对满山长势良好的花椒,一同来打工的农民都在盘算:“要是干得好,这一茬可以挣七八千元哩!”

  何支芳是山阳县天桥镇蜡烛山村大东科组村民,作为贫困户,她家享受国家移民搬迁政策,去年搬到了银花移民小区。多年来,她趁着暑期韩城一带花椒成熟,去韩城采摘一两个月。今年,有老主户电话联系,让她多带几个人,她就叫上了搬迁地的左邻右舍,又和镇劳务输出管理人员联系,一次性找了12个老乡。何支芳说:“摘花椒没有啥掌握不了的技巧,只要人勤快能吃苦,手脚利索,一天能摘70斤左右,慢的也能摘到40多斤。”每斤3元的采摘费,一天就有100到200元不等的收入。一季子摘四五十天,对于一个农户人家,算起来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然而,山阳每天发往韩城只有两趟车,特别是在韩城花椒进入采摘期,往往人多坐不上车,来回耽误好几天。正在他们发愁之际,县人社部门和就业局派人与镇上联系,给他们免费派车。这样不仅节省了一趟160元的车费,还把他们直接送到打工地点,蜡烛山村民别提有多高兴了。

  据了解,山阳县是劳务大县,该县将劳务输出作为促进经济稳增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并按照外抓输出、内抓挖潜,确保“应就全就”的工作思路,积极组织农民工进行季节性务工。近期,针对韩城花椒成熟进入集中采摘期,需要大量农民工的机遇,地方两家人力资源公司通过沟通,为山阳县有外出打工意愿的民工牵线搭桥,有组织有秩序地分批次、点对点对外介绍。县人社、就业部门采取统一派专车,定点输送到岗,不仅为摘椒人员创造安全便捷的交通条件,还节省了时间,努力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据悉,7月26日以来,该县已连续向韩城输送摘花椒农民工13批次46车1940多人。

  • 相关阅读
  • 山阳启动根治欠薪行动

      本报讯(贾永学)近日,山阳县根治欠薪行动启动,山阳县人社局联合县住建局将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县各类在建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执法检查,强化对企业日常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的监管,实现...

    时间:08-19
  • 山阳举行青年人才交流活动

      本报讯(董志鹏)8月14日,山阳县团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举办“学子归巢·才聚丰阳”青年人才交流活动,吸引50多名山阳籍青年学子参加。  活动组织山阳籍青年学子实地参观了县新时代文明实...

    时间:08-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