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节会成为文旅“推介官”

2024-04-11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张 英 通讯员 司正正

  “村晚”示范展演活动

  春日里,山阳的美在镜头中定格。翻看朋友圈,刷屏率最高的是山阳的山与水。镶嵌在大秦岭绿水青山间的名山、奇峡、古镇、原乡争奇斗艳,众多游客慕名而至。

  近年来,山阳县打生态牌、念山水经、唱文化戏、走特色路,以旅游活化文化,用文化提升旅游,在全域旅游大平台上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借助文化“软实力”,提升旅游“精气神”,让“秦风楚韵·和美山阳”文旅品牌更有质感。

  和美山阳“丽质天成”

  秦韵古今同,谁能识楚风。山阳曾是秦楚、宋金国界,南北文化、长江黄河文化交融之地,秦风楚韵源远流长,如今,全国独一无二的联璧式双戏楼成为“和”文化的地标建筑。

  山阳境内山奇水秀、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68%。秦岭奇观天竺山、千年古镇漫川关、古寨奇峡天蓬山寨、西北最大溶洞月亮洞等景区久负盛名,全县有93个旅游资源单体集山、水、林、洞、峡、古寨、温泉、文化、历史等资源于一体,是大秦岭山水旅游资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阳县陆续被评为中国最佳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康养旅游百强县、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好山好水好生态成为山阳一张亮丽名片,也是山阳文旅发展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如何让更多游客知道山阳,并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在绿水青山间有更多沉浸式体验,成为山阳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

  节会推介 旅游“出圈”

  山阳县委、县政府把培强做大文旅产业上升到战略层面,充分发挥节会推介功能,节会搭台、文化为媒、旅游唱戏,以节促游、以节兴业、以节聚商,依靠文旅节会引爆旅游目的地“出圈”,节会经济成为当前山阳发展的“热词”。

  “以节为媒,让各类节会为文化旅游资源代言,当好文旅资源‘推介官’。”山阳县文旅局局长朱长江介绍,2023年,山阳县精心开展“四季主题”文旅营销活动,精心策划全国“四季村晚”之夏季“村晚”示范展演活动、原生态民歌民谣戏曲大赛、生态旅游推介大会等20多项文旅融合系列节会,组织谋划“戏曲下乡”“惠民演出进公园”等文化惠民系列节会100多场,开展非遗展演8场次,全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基础做强、品牌做优、市场做大。

  山阳约你过大年、漫川文化旅游戏剧节、中村社火展演、年货节、美食节等节会连续举办多年,成为品牌文旅活动,山阳节会不断传承发展,撬动文化旅游新消费,以文旅资源的跨界融合逐步实现产业发展“裂变”,节会经济的拉动效能和辐射效应成为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响品牌 促进消费

  随着节会活动的持续开展,山阳创新文旅宣传模式,不断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利用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策划节会相关文旅深度融合短视频,持续输出自带流量的短视频内容,与文旅活动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推广。今年春节期间,山阳新春灯会、社火等宣传视频在线上收获了一波又一波热度。

  节会经济成为山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也成为全面展示山阳经济建设成就和山阳人民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为持续发挥节会经济的拉动效能和辐射效应,2024年,山阳持续开展“四季主题”营销和“一周一演出”“一月一节会”主题活动,策划了采茶节、荷花节、登山节、音乐节、帐篷节、文化旅游艺术节、红叶节、民歌民谣戏曲大赛、水上摩托艇大赛、全省群众游泳邀请赛等文体赛事、非遗展演、文化惠民三大类30多个节会活动,以及“五一”“十一”旅游消费季等惠民消费活动,持续推动节会活动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消费、扩增长、增收入、提信心,全力打响山阳节会品牌。

  寻历史、品文化、游山水、逛古镇、咥山阳羊肉泡馍、赏法官原乡油菜花海、观恋恋陆家湾“醉美”荷花、吃小河口大樱桃、品山阳佳酿美酒……在春的旋律中,目光再一次聚焦山阳,风景这边独好,在满目葱茏中沉浸式体验山阳之美,让游客在这里找寻心中的“诗和远方”。

  • 相关阅读
  • 汇聚“星火”力量 赓续雷锋精神

    山阳县城全景鸟瞰图中国好人、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王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爱心义诊”学雷锋活动向广大干部群众发放《山阳...

    时间:04-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