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活水

2024-04-12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张 英

  毛浓翔(右三)在麦田里向群众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

  清明节期间,几场零星的毛毛雨过后,小麦苗长得更加翠绿了。4月9日,山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站驻色河铺镇夏家村第一书记、县科技特派员毛浓翔拖着行走不便的双腿,又一次来到田间,仔细查看小麦长势。

  随着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加,容易诱发小麦各类病虫草害的发生。毛浓翔说:“在小麦返青期到拔节前要做到早春镇压、提墒增温、肥水调控、病虫监测、化学除草;在小麦扬花期至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这阶段各类病虫害发生较重,就要采取‘一喷三防’技术,也就是将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混配后一次性喷施,达到防病、防虫、防干热风的目的,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毛浓翔是山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站的一名高级农艺师,也是县上的科技特派员。2021年,他被派驻到色河铺镇夏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那时起,他的农业科技知识就派上了大用场。如今,在夏家村,只要提起毛浓翔,村民都连连称赞,他不仅在小麦科管上有一套,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膜马铃薯覆盖栽培等技术领域也是小有名气。

  听到话音,正在一旁干活的村民刘安民凑上前说:“以前,种庄稼都是老经验、老方法。毛书记到村上后,经常指导我们要科学种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原来有很多的学问还没学到。”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毛浓翔的足迹遍布山阳县各镇。前几年,玉米灰斑病在山阳县部分冷凉山区比较严重,成为玉米主要病害之一,对提高玉米产量造成严重的影响。为了彻底弄清病源,他带领技术干部在色河铺镇元子街村村民王吉银的玉米田开展玉米灰斑病抗病性筛选试验,从打窝、浇粪、播种、盖窝到数据统计汇总,样样他都要亲力亲为,通过反复观察论证,最终得出科学的预防措施。同时,他又在色河铺镇赵垣村、高坝店镇石桥村、漫川关镇水码头村分别开展小麦“一喷三防”不同施药适期对农艺性状的影响、不同药剂组合、小麦条锈病关口前移试验。为了确保试验成功,达到预期效果,他设计试验方案、规划地块、配制药剂、掌握喷药时间和调查时间、田间取样测产。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山阳成为全市唯一做成此类试验的县区,为省市业务部门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2023年,在毛浓翔的带领下,色河铺镇建成高标准45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省级示范基地。同时,他推广冬小麦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建立市级小麦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480亩。在机械整地、施肥、播种、病虫草害防治和机械化收获等关键技术方面,他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全程培训、指导和示范操作,让当地农户实现丰产丰收,也多次迎来中央和省、市、县农业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前来调研、观摩和学习,被给予高度评价。因此,他也成为当地农业战线上的一名标兵,他的经验做法多次在全市推广学习。

  他介绍道:“眼前这些麦田是夏家村打造的小麦机械化耕作示范基地,占地480亩。从播种、化除、病虫防治、收获、烘干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既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1996年,一次意外车祸导致毛浓翔腿部粉碎性骨折,从此他行走不便。但从他的人生轨迹可以看出,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走出了更加坚定的步伐。如今,49岁的毛浓翔已经在农业科技战线上摸爬滚打了30年,为当地农业发展作出了不小贡献。

  翻开毛浓翔近几年的荣誉证书,他曾被评为县农业系统道德模范、山阳县第四届道德模范、市县优秀科技特派员、省市农业系统工作先进个人、县级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并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征文活动二等奖等30多项荣誉。一张张沉甸甸的荣誉证书,见证他的付出,也记录着他的收获。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只有多去田间走一走、问一问,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活水。”毛浓翔说。

  • 相关阅读
  • 山阳狠抓农业项目建设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杨若阳)4月2日,记者从山阳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4年山阳县计划建设重点农业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22.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03亿元,其中,汉华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省级重点项目,丰阳雨露食...

    时间:04-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