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山阳县

两岔口村的富民之路

2024-04-15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张 英 通讯员 陈丰武

  雨过天晴,万物葱茏。4月5日,山阳县法官镇两岔口村的茶园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数十名茶农穿梭在茶树间,娴熟地采摘着茶叶,一派繁忙景象。

  家住两岔口村的华绍财望着自家的茶园感慨道:“以前总是东奔西跑打零工,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回家种茶,收益比以前强多了!”

  华绍财算了一笔账:他家有茶园300多亩,鲜茶可采2000多斤,每斤价格在60元到80元左右,刨去采茶人工费外,今年茶叶收入可达13万元左右。

  正在采茶的周建焕是个老采手了,她熟练地通过指尖发力,巧手上下翻飞,一会儿工夫,腰间的茶篓里就装满了绿芽,散发出淡淡的茶香。

  “我每年采茶40天左右,一天能收入100多块。”周建焕说,“春天采茶有一笔收入,到了秋季,在给村上帮忙摘核桃时,一天也能收入200多块。”说起如今的日子,周建焕满脸的幸福。

  周建焕除了两项务工收入外,她还将自家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每亩地每年还有500元租金。同时,她还负责村上茶园管护等工作,算下来一年收入非常可观。

  如今,两岔口村茶叶种植面积达4200亩,不仅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还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增收。除了发展茶叶种植外,两岔口村还立足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核桃、中华蜂养殖等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沿着茶园小路往前走,只见路两旁的田地里,一棵棵核桃树整齐划一,远远就看到很多农户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修剪枝条。

  “以前种核桃,只要树活了,就不管了,就等秋季采摘。现在不一样了,每年县上的农技专家都会来村上指导核桃树修剪和管理,既保持树形,还提高了产量。”两岔口村村民韦敏说,今年她种植了100多亩核桃,到时候既可以卖鲜核桃,也可以卖核桃仁。

  两岔口村气温偏高,每年核桃都抢鲜上市,鲜果平均每斤价格在10元到15元,核桃仁每斤价格在20元左右。同时,村上还依托专业合作社打造无公害核桃基地2个,先后引进红仁核桃、香玲核桃优良品种2个,新品种个头大、果仁饱满、口感香甜,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5年,山阳县香玲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落户两岔口村,并规划建成标准化核桃农业示范园,目前种植核桃达1000多亩,其中红仁核桃种植80亩,带动户均年增收8000多元。

  春日的两岔口村,青山绿水,百花争艳。走进村民张兴奎的院子,就听到嗡嗡的蜜蜂声,循声望去,一排排粗大的枯木错落有致地矗立在后坡的空地上,成群的小蜜蜂在周围飞舞。

  张兴奎打开其中一个蜂桶,小心翼翼地拉出一个蜂巢,观察蜂情、调整隔板,仔细察看蜜蜂的生长和酿蜜情况。

  “现在环境好了,山上植被旺盛,各种应季的花漫山遍野,特别适合养蜂。”张兴奎说,今年他又扩大了养蜂规模,共养殖了120桶,预计年产量600多公斤蜂蜜,收益可达8万多元。

  “目前,我们村发展茶叶种植4200亩、核桃2300亩、中华蜂657箱。为了让更多农户参与到产业链上,村上采取土地流转、签订购销协议、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让农户实现稳定增收。”山阳县委宣传部驻法官镇两岔口村第一书记陈宝健说。

  这几年,两岔口村依托3家村集体合作社,引进了陕西新生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山阳县恒永祥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陕西智源食品有限公司、陕西丰阳泰熙源茶文化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逐步形成了带动农民、连接市场、引领发展的格局。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