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开展“十个一”扶志扶智活动

商州开展“十个一”扶志扶智活动

2018-09-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特约记者张希锋)近日,商州区决定以镇、村为实施主体,在全区扎实开展“十个一”扶志扶智活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镇、村每年开展一次产业分红大会,每年适时开展食用菌、光伏等产业分红大会,用实实在在的收益鼓舞群众,让群众在参与分红的过程中共享脱贫成果,增强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

  每年开展一次群众文体汇演活动,每个村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大型群众文体活动,实现小活动不断、大活动有特色。通过举办农民运动会、文艺汇演等形式,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活跃农村文化氛围,增强团结,增进感情。

  适时开展一次贫困户外出学习观摩活动,本着让贫困户开阔眼界的目的,借鉴“精准扶贫”贫困户的成功脱贫经验,采取“一路看一路学”的观摩方法,切实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适时开展一次劳动技能大比武,镇办要指导各村开展以“团结协作、勤劳拼搏、健康幸福、增进友谊”为主题的劳动技能大比武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提高劳动技能、增强团队协作精神、丰富业余生活、引导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增进党群干群关系。

  开展一次“寻找老照片、喜看新变化”摄影展,让群众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牢记党的丰功伟绩。镇、村将组织开展“寻找老照片、喜看新变化”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自家居住环境、服饰、饮食、通信设备、交通工具等诸多方面的今昔对比,感受祖国建设成就之大,增强爱国爱乡之情。

  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评比,镇办将组织各村开展环境卫生大竞赛活动,通过评比的方式,在辖区内营造清洁、卫生、文明的生活环境。指导群众重点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田间地头杂草等,确保村委会、道路、渠沟等部位清洁、干净。

  每年开展一次先进典型评树表彰活动,由镇办牵头,村级道德评议会组织实施,通过村民自荐和邻里推荐,按照婆媳关系融洽、群众口碑好、家庭和睦、带动脱贫致富等标准进行评选,经村级评议、镇级审定,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脱贫光荣户”等,在全区掀起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孝亲敬老,不甘贫困、奋力脱贫的新风尚。

  开展一次家训格言入户活动,由镇办及帮扶单位牵头,选取条件、设施较好的村庄,设置家训故事文化墙,开办家风典型宣传栏,制作家训格言匾牌,推进家训格言进户入院。

  开展一次“夸夸我们的新生活”故事分享会,结合今昔对比,运用板凳会等灵活机动方式,组织群众畅谈新生活、畅想未来,共享发展致富故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让广大群众对党的政策更加坚定、对党的承诺更加期待、对加快发展更加自信,积极投身农业发展、农村改革。

  每季度举办一次“农民课堂”活动,根据村民需要,将知识、技术送到他们身边,用“农民课堂”帮助贫困户“造血”,并通过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和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进行对症施策。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