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切实提升精准脱贫质量

商州切实提升精准脱贫质量

2018-09-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特约记者 张希锋)日前,商州区在学习借鉴镇安县“户分三类、精准帮扶”工作方法基础上,结合实际,正式制定印发《“户分三类、村施六策”精准脱贫实施方案》,把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精准到户到人,把脱贫退出研判精准到村到户,全面提升帮扶工作精准度,提升脱贫退出质量,切实规范今后3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实现顺利脱贫摘帽奠定基础。

  户分三类。以全区“两完善”后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为基准,严守“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对照贫困户脱贫5条标准,将未脱贫贫困户分为达标户、缺项户和兜底户三类。对所有未脱贫贫困户全面核准核实,全面掌握每户贫困户基本情况及现状,按照“户分三类”重新归类建档、标注。以“户分三类”研判分类为基础,针对贫困户脱贫具体问题现状,用足用活产业帮扶、易地搬迁、就业帮扶、兜底保障等各项政策,精心帮扶,确保顺利脱贫。

  村施六策。紧盯脱贫退出目标任务,对照贫困村退出7条标准,聚力整合资源,着力补齐短板,在124个贫困村脱贫退出过程中重点实施组织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基础设施、扶志扶智、村容村貌六项措施。组织“四支队伍”全面摸清全区124个贫困村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扶志扶智、村容村貌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各村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短板,按照贫困村退出的7条标准,逐项进行分析研判,形成最终问题台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研判“村施六策”问题台账,逐问题逐村反馈到对应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制定具体解决方案,2018年计划退出村在9月底前完成,其他贫困村在2018年底前完成。

  为确保“户分三类、村施六策”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商州区委、区政府成立“户分三类、村施六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办党委书记、镇长主任要各包抓1个示范村,完善提升,示范推进。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培育部门业务示范点,形成统筹兼顾、纵横联动、协同发力、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突出质量要求,注重对贫困户、贫困村脱贫质量的研判核查,找准脱贫退出问题短板,做到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分类精准,帮扶计划、帮扶措施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