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重大项目托起商州腾飞梦

重大项目托起商州腾飞梦

2018-11-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立足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为商州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添彩

重大项目托起商州腾飞梦

——2018年商州区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初冬时节,广袤的商州大地焕发出新的光彩,在丹江源头驻足,你会发现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在绵延山头凝望,你会感受这座城市的无穷希冀,这座秦岭深处的美丽城市,正处在项目建设的黄金期。

  时间勾画发展年轮,在不经意间留下经典记录。商州项目建设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迅速投产……各大项目建设硕果盈枝。

  一组组数据排列成了跳动的音符:至10月底,区级160个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56个,完成投资125亿元,占年度投资的91.8%,其中26个市级重点项目加紧推进,完成投资55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92.5%。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35亿元,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7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7%和9.5%。

  一个个在建项目铸造了恢宏的场景:商州区龙山光伏电站是区委、区政府以“光伏+”为发展模式,以带动脱贫为根本目标,着力打造的目前陕南地区投资规模最大、覆盖受益贫困户最多的大型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电站配建110千伏变电站和35千伏汇集站,新建了电站区域内通行道路3.4公里、专用供水设施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于9月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10月并网发电,年发电量3550万度、收益3000万元,可带动全区1.18万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光伏下农业产业可带动187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近3000元。

  商州区润科食用菌生产项目是目前全区规模最大、带动贫困户最多的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主要建设2400万瓶真姬菇和600万袋香菇菌包自动化生产线,200多个智能大棚,6000平方米真姬菇工厂化养菌室。于10月全面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达1.2亿元,可直接为60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人均年实现增收两万元以上,同时带动10个镇办、54个村、320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企业每年可获利润2000万元以上,实现贫困户与企业双赢目标。

  每一个大项目落地生根,就会有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花结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和创新,商州区在压力面前进一步蓄积了动力,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亮点纷呈。

  发展,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实。谋划得再好,如果推进不力,实施迟滞,发展也只能成为一纸空谈。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后劲,区委、区政府敢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勇于先行先试,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强力保障。今年以来,商州区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以“三大攻坚战”为抓手,千方百计谋项目、广开路径引项目、全力以赴建项目,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为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四个商州”提供了有力支撑。

  立足发展 凝心聚力谋项目

  抓协作聚合力。紧紧围绕争取投资和招商引资重点方向,依托区位优势和现有基础,夯实区直各相关部门和镇办项目谋划责任,层层分解任务,细化量化考核,在全区形成了合力谋划项目工作局面。

  抓规划打基础。借力专业咨询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深度挖潜、科学谋划,先后编制了《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光伏产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服务业聚集区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方向,为策划项目奠定基础。

  抓重点促成效。立足区情实际,聚焦主导产业、城市建设、社会民生和脱贫攻坚等领域,安排项目前期经费1500万元,策划项目182个,完成前期项目140个,其中,陕西思怡光电公司电子元器件生产、北京厚明德公司白灵菇工厂化生产等30多个重点项目年内可开工建设。

  广开路径 积极争取储项目

  抢抓机遇跑项目。积极抢抓津陕经济协作、宁商扶贫协作重大机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多次前往天津、南京进行沟通对接,已达成协作项目15个,争取帮扶资金6700万元。

  对标政策争项目。瞄准中省投资导向,做实项目基础,积极申报争取,在循环发展、产业扶贫、以工代赈、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共申报各类项目54个,争取中省资金5.7亿元。

  精准招商引项目。采取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依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内共签约项目61个,合同引资221.25亿元,协议引资110.9亿元,到位资金70.33亿元,其中商州脱贫产业园、康城医药中药饮片加工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动工。

  紧扣目标 全力以赴建项目

  实施重点扶贫工程。以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脱贫产业为重点,累计投资15亿元,新建脱贫村标准化卫生室48所、文化便民广场18个、安全饮水项目70个,新修贫困村道路260公里,危房改造1777户,建成易地搬迁项目48个、贫困村光伏电站64个、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7个。

  壮大现代工业规模。紧扣绿色发展理念,围绕“荆河生态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和产业脱贫示范园”三大工业园区,投资22.29亿元,实施工业项目28个,商洛电厂、森弗大健康产品生产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见效。

  积极打造现代农业。以“果畜菜药”四大主导产业为重点,投资4.5亿元,实施重点农业项目14个,共发展马铃薯、朝天椒等3万多亩,新建中药材基地两万多亩,建成各类养殖基地40多个。

  精心打造精品景区。按照“一心一轴四片区”旅游发展思路,投资1.5亿元,实施重点旅游项目3个,江山景区、北宽坪红色运动休闲小镇、卧虎岭生态观光园等项目接续建设,商於古道安山驿站、龙山驿站等项目全面启动。

  扎实推进城镇建设。以“五城联创”为抓手,在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累计投资6.3亿元,完成商洛市老体育场及地下车库升级改造、团结路改造提升、中心街立面改造、北新街东延片区路网建设、环城南路商州段建设、南秦湿地公园一期等一批项目,城镇颜值不断提升。

  招商引资 抢抓机遇促项目

  开放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这也是项目建设的关键之举。商州区利用各种展会、大会,全力推介商州特色和优势,吸引重大项目落地。

  为坚持以政策落实推动项目建设,以招商引资拉动投资增长,商州区抢抓政策叠加机遇,开展全链条服务、全方位招商,着力打造项目建设的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与此同时,积极抢抓一系列政策机遇,结合实际,制定了《商州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商州区招商引资十条承诺》,从土地使用、厂房租用、创新创业人才、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企业配套设施和用工、税费、水电、物流等方面为客商创造了更多的优惠,以强有力的政策优势促成一批财源好、税源好、就业好、环保好、成长性好的项目落地。

  倾情服务赢得认同。红星美凯龙西北片区总经理李勇为商州的投资环境点赞道:“商州拥有良好的人文环境、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干部群众朝气蓬勃,今日的商州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他表示,红星美凯龙将利用自身管理、技术、人才等优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商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红星美凯龙项目只是商州区快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在2018客商大会上,商州区成功签约项目15个,引资105.5亿元,其中合同引资41.7亿元、协议引资63.8亿元。

  强化保障 多措并举推项目

  合力创优环境。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开辟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推行项目建设代办和“一站式服务”,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全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扎实开展“矛盾大排查、环境大整治、项目大推进”活动,调处涉及项目建设的矛盾纠纷300多起,依法打击破坏项目建设的违法案件32起53人,项目建设环境不断优化。

  持续破解难题。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陕西金控集团、省农业开发银行等多个金融和投资机构开展合作,累计融资10亿元。全力解决项目用地难题,先后为商洛电厂铁路专用线、江山景区门户区建设、易地搬迁、光伏扶贫电站、环南路商州段等重点项目完成征地1600多亩。

  创新推进机制。严格实行区级领导“五个一”包抓责任制,定期召开专题会、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问题,采取点对点服务、面对面沟通、一对一协调、“三条线”督查等办法,有效调动了各方推进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商州区时刻保持在项目建设上的热度和速度,无论是在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还是车水马龙的城市街道,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砥砺奋进的时代跫音。

  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区上下合力推动项目建设的智慧和心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新一轮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中,全区上下正以时不我待、快马扬鞭的精神状态,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为建设生态、人文、法治、小康商州撑起坚实的脊梁。

  策划:王小军 文字:牛骄阳 周琳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