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强产业 促增收 摘穷帽

强产业 促增收 摘穷帽

2018-12-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夜村镇何家塬村发展集体经济侧记

  见习记者张珍珍本报记者吉文艳

  隆冬时节,商州区夜村镇何家塬村食用菌基地的大棚里温暖如春,几个妇女在熟练地采摘成熟的冬菇,贫困户杨花说:“自从认领了5000袋香菇,我家有了分红,加上在基地务工,日子越来越好了。”为推进“三变”改革,从去年开始何家塬村充分利用宁商协作扶贫资金,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了群众增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我们村有养殖鼯鼠和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但是存在资金分散,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并且多数因病、因残和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无法发展产业。村上贫困程度深,集体经济薄弱。”何家塬村支书苏建贞说。

  何家塬村距商洛市区3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村上平地多,坡地少,最为丰富的是土地资源。然而,如果不能加以合理利用,再好的土地资源也不能发挥价值,“三变”改革迟迟无法推进,村支书苏建贞很是着急。

  2017年,宁商扶贫协作给何家塬村带来了发展契机。何家塬村作为宁商协作促“三变”改革及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争取到了宁商协作扶贫资金30万元,依据商州区《苏陕协作项目资金使用方案》,成立了何家塬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贫困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思路,在包扶单位商州区纪委的帮助下,引进了北宽坪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上流转土地43亩,建设了一个100万袋食用菌基地。

  何家塬村将宁商协作扶贫资金中的14万元作为集体股本金,投入食用菌公司参与经营分红,178户贫困户利用产业补助资金以入股认购的形式,每户入股1万元认购5000袋香菇。2017年贫困户共分红35.6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1.767万元。“按照协议,今年贫困户每户将分红3000元,共计53.4万元,集体分红4.767万元。同时吸收40多名贫困劳动力在企业务工,人均年收入八九千元。”北宽坪镇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何家塬村的香菇主要销往西安、河南、重庆和南京等地,今年10月,商洛日报社和南京日报社牵线搭桥,将何家塬村的香菇基地确定为南京在商洛的香菇品种首家苏陕供应链公司,通过两家媒体宣传促进销售,再以销售促发展。

  何家塬村还依托宁商协作资金,与区城投公司联系,利用16万元集体认购大荆镇龙山光伏。去年以来,该村151户贫困户每户认购光伏3000瓦,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贫困户分红83.5万元,村集体分红0.6万元。今年何家塬村又流转土地120亩,与森弗公司签订种植菊芋协议,发展菊芋产业。据苏建贞介绍,今年由森弗公司提供种子,村集体经济组织安排贫困户群众栽种,平均亩产菊芋2000公斤,每亩地平均可收入2400元,有望村集体收益5万元,为当年脱贫的60户贫困户均分红500元。群众平时进行除草等经营管理,也可获得一定收入。

  在宁商协作扶贫资金的带动下,何家塬村通过入股企业,将贫困户变成股民,有了分红,调动起了贫困户的积极性。何家塬村九组贫困户杨花,丈夫残疾,两个孩子还小,家中生活困难。杨花认领了光伏和食用菌,今年分红分了5500元,村上为她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岗,一年收入6000元,她说:“今年我有信心脱贫。”

  同时,村上通过集体经济组织,把量化给集体和农民的股份由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经济合作组织统一经营,让零散的资金聚集起来,变成集体和农户持有的股金,形成“统一经营、按股分红、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共赢机制,有效解决发展集体经济无产业、群众增收无门路的问题,实现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共赢。经过近1年多的经营,今年预计何家塬村集体增收6万元,集体收入积累可达到20万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