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促进教育教学与学校党建融合发展

2019-04-0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余波)近年来,商州区教体系统各中小学围绕立德树人目标,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实现教育教学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党组织与党员在教育领域切实发挥作用。

  聚力党建强基,提升组织覆盖。商州区按照党建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于2017年设立区教体局党委,实现全区196所公办学校、93个基层党组织,1221名党员归口管理。在党组织规范化到位后,78个中小学党组织同步实施换届工作,其中68个中小学党组织实行了校长和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根据教学教研、学科特点将党员划入“功能型党小组”,推行支部书记抓全盘、支部委员管年级、党小组长联系班,实现党员业务骨干在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组全覆盖,进一步织密组织体系。对标“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打造标准化学校党组织40个,其中区级示范点8个,市级示范点6个,党建示范校示范带动作用凸显。

  聚力队伍建设,推动互融共促。大力实施“双培养”,以年级组、教研组为重点,培育骨干党员教师98名,入党积极分子58名,实现年轻教师充实到学校行政管理队伍和党务干部队伍中。扎实开展“五表率、五个一”活动,创建管理示范岗83个,教学示范岗168个,组织骨干党员教师跟岗实践,激励广大党员教师发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良好风尚,实现了党建与教学互融互促。定期开展教案评比、技能比拼等活动,丰富主题党日,让党内组织生活更加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推行党建“1+X”模式,以学校党支部为中心,工青妇群团为重要组成,开展“在党旗下成长”“中国梦、我的梦”“做党的好少年”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多措并举提升党建群团融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聚力德育发展,弘扬优秀文化。围绕“铸师魂、树师德”德育教育,全区各中小学党组织构建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格局,通过开展师德大讨论、师德模范评选、师德师风教育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爱生、为人师表。创新校园文化活动载体,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主题,溯源红色精神,打造商州区思源学校校园红色文化长廊,形象直观地诠释“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五支红军辗转商洛的长征精神”,让在校师生了解党的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使红色教育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校园每一个角落,党建工作和校园文化高度融合。

  聚力教育扶贫,勇担社会责任。全区各中小学党组织以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学水平、帮扶贫困学生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和“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4922名教师与11130名建档立卡贫困生结对子,对贫困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和政策宣导。98名重度残疾少年儿童由所在辖区学校每月送教上门两次。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等10项控辍保学制度,完善行政、教育“双线”包抓机制和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机制,对建档立卡学生开展全面的扶志扶智扶心,用真情真心助力教育扶贫

  • 相关阅读
  • 商州创新社会治安和城市治理新模式

      本报讯(张宏)一座城市的形象,是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如何提升城市管理?怎样整治治安乱点、交通堵点、城管难点,为城市“颜值”增色添彩?3月29日,商州区公安巡警、交警、城管三部门启动实施联勤联动机...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