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发挥医保精准扶贫效能

2019-09-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余婷)自推行新农合制度以来,商州区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参保工作,充分发挥医保精准扶贫效能。今年全区半年动态调整建档立卡贫困户规模31858户103851人,贫困人口1月到6月份住院10571人次,报销4799.67万元。

  实施“一降两提两免三重保障”政策。即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至5000元;提高住院报销比例10个百分点;特殊慢病报销封顶线提高20%;免除贫困人口住院押金、免除一般诊疗费;实施贫困人口住院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80%至85%。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人口区内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结清自付部分即可。区内医疗机构和政策兑现中心全部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三重保障”报销一次到位。落实医保扶贫倾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住院,合规费用的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

  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参保核查认定工作。按照市医保局《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参保核查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商州区2019年国办系统半年动态调整前建档立卡贫困户28220户91936人、2014年到2015年度建档立卡已脱户3887户13199人已全部核查认定到位。全区半年动态调整数据经与2019年新农合参合数据进行比对,未匹配共446人,经各逐人核查。对非合疗医保及外地参保、服役、服刑、迁出、死亡等情况提交了相关佐证资料。

  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和持续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彻底整治欺诈骗保的违法违规行为。宣传月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宣传栏等,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印象深刻的宣传形式,宣传范围覆盖宽,宣传效果有声势。本次宣传月活动共计印发海报200多张,制作宣传栏10版,悬挂宣传标语150多条,有条件的医药机构通过LED显示屏和电视播放宣传标语、宣传动漫,并向各定点医药机构发放海报和宣传折页,张贴“欺诈骗保举报投诉海报”。通过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会、医保业务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等形式,积极主动深入重点单位、人群进行宣传,注重信息公开,构建良好舆论氛围。此外,区医保局高度重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宣传活动,制定了《关于开展2019年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职工齐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