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王仓计的脱贫故事

王仓计的脱贫故事

2019-10-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贾书章

  近日,记者来到商州区夜村镇何家塬村王仓计家中,飞鼠养殖户王仓计和妻子丁迎珍正在给飞鼠喂食,见到我们来访,聊起了自己的飞鼠养殖经历。

  王仓计今年46岁,从小家境贫寒,婚后两个儿子相继出生。为了生计,王仓计从1998年开始养飞鼠。最初,他只养了十几只,当年飞鼠卖了好价钱,家里的生活状况得到了一些改善。初次尝试成功后,夫妻俩决定继续在家养殖飞鼠,逐年扩大规模,现已发展到200多只。

  王仓计告诉记者,养殖飞鼠是件劳累又琐碎的差事,每天早上要上山给飞鼠采收柏树叶,采收一背篓柏树叶需要大半天时间,而且危险时有发生。20年来,王仓计和妻子上山采集柏树叶不知踩坏了多少双鞋子,用坏了多少个背笼。丁迎珍说,她和丈夫的脚已经崴了无数次,轻点的伤养好需要十天半个月,伤得重了得休息一个月多。近年来养飞鼠的人越来越多,蟒岭一带的柏树叶资源不够,他们得开着三轮车到临县去采。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由于父亲生了场大病,王仓计给父亲看病几乎花去了他们家所有积蓄。2017年秋季,由于阴雨连绵,他家200多只飞鼠因病死了70多只,一只飞鼠价值300多元钱,夫妻俩心疼得眼泪都流出来了。70多岁的老父亲养病要花钱,儿子要上大学,他们家成了贫困户。

  脱贫攻坚以来,扶贫干部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帮扶王仓计一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和市委书记陈俊前往慰问王仓计一家,这让王仓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也激起他们夫妻俩克服困难的信心。按照国家政策,王仓计家每年新增一只飞鼠,国家给补贴100元,最多可补贴5000元,并且为他争取到贴息贷款。同时,王仓计认领光伏发电3000千瓦,年分红3000元,认领食用菌5000袋,年分红3000元。2018年底,王仓计一家实现脱贫。王仓计说:“多亏了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的帮扶,让我们脱了贫,能继续养殖飞鼠,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下一步,王仓计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不仅自己赚钱,还要带领其他乡亲摆脱贫困,实现增收。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