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才服务团

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才服务团

2019-11-2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吴晓来 张 奇 方 立

传授核桃修剪整形技术

  食用菌技术现场培训

送医到群众家门口

  无人机进行田间管理

  商州区陈塬街办上河村的核桃园里,市林业人才服务团火红的团旗随风飘扬,温暖着初冬的田野。

  “大家看,剪前去秋梢,剪后花带头,这里就是春梢和秋梢的接合部,从这里剪下来以后,将来后面引芽就会长得更旺,为明年增产打下基础”。市核桃研究所所长、核桃专家陈新乐,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攀扯着核桃树枝,正在给村民们讲解最新的核桃修剪整形技术。30多名核桃种植户围拢在他身边,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解,看他示范。

  上河村是商州区有名的核桃专业村,村委会主任王锋说,村里核桃虽多,但亩产只有100多公斤。这次通过陈所长他们传授的新技术,有信心让核桃亩产翻一番,达到200公斤。

  核桃是我市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全市核桃种植面积已达335万亩,今年总产量预计16.5万吨,但管理粗放、低产低效仍然制约着核桃产业发展。今年,市林业局经过多方考察,从山西运城引进了一套全新的高产高效栽培综合管理新技术,推广这套技术,有望让全市核桃亩产大幅度提高。

  最近,市林业人才服务团的主要工作就是抓点示范、培训技术骨干,尽力把这套最新引进的综合性、标准化生产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块。

  市林业局副局长、核桃人才服务团团长余振忠告诉记者:“推广新技术新理念,就是要组织林业人才服务团的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给农民教技术,帮助群众实现增产增收增效。”

  商洛是我省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近年来,市委充分发挥人才服务团作用,一支支人才服务团活跃在基层一线,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

  在商州区北宽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香菇大棚里,来自商洛市农业人才服务团的食药用菌专家王玲,同样忙得不可开交。怎样装袋,怎样灭菌,什么样的菇能采,什么样的菇不能采,不停地给菇农们解答各种技术难题。

  作为商洛市首批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王玲近年来主要致力于香菇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带领团队在全市建立了8个香菇示范基地。哪里有香菇大棚,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人们亲切地称她为“香菇保姆”。

  王玲说,作为食药用菌方面专业技术人员,只有把自己掌握的专业技术真正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得实惠,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她表示非常喜欢“香菇保姆”这个称呼,也愿意继续做好“香菇保姆”的工作。

  我市开展“人才服务商洛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来,不断扩大人才服务团队伍,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2018年4月,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商洛市“人才服务团”建设管理细则》,从团队组建、工作职责、服务方式、考核管理、保障激励等方面对市级人才工作服务团工作作了明确要求。分别由市直工业、农业、教育、卫生、文旅、民政、商务流通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建了15支市级人才服务团。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仁强说:“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在用好用活现有人才上下大功夫,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吸引更多的专家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持续做好人才服务商洛发展,把人才服务团打造成我市人才服务基层的一个品牌。”

  一年多来,人才服务团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目标要求,组织各类优秀人才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积极开展人才帮扶、科技推广、技术培训等活动,有效发挥了各类人才在支农、支医、支教、支企等方面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作用。特别在脱贫攻坚中,持续深化人才服务团助推脱贫攻坚模式,引导各类人才向一线集结,向脱贫攻坚发力,15支市级人才服务团辐射带动全市77支人才服务团、3500名专家走向脱贫攻坚最前沿,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成为我市脱贫攻坚战线的生力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