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环境保护成效明显

商州环境保护成效明显

2019-12-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精准施策 真抓实干

商州环境保护成效明显

  本报讯(李若晨薛海霞)今年以来,商州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大气、水土污染防治和重点企业环境监管,1月至10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59天,明显好于往年。

  据悉,商州区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和“属地管理”原则,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共同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商州分局先后制定了大气与水污染防治的考核办法和丹江流域商州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组织召开了全区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暨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攻坚推进会,区政府主要领导与区级39个部门、8个党政机关和18个镇办分别签订了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和生态环境保护反馈问题整改交办书,明确落实了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商州区问题共9个、省委环保督察交办商州区信访件共98件、商州区涉及秦岭地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109个、二龙山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检查交办问题共七大类34个,都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打好青山保卫战上,进一步明确了全区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范围,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建设前审查工作,防控项目建设违规风险。目前全区共涉及矿产资源开发类企业22家,其中,12家项目建设已获得省厅批复,6家已同第三方机构签订编制合同开展方案编制及相关送审工作,4家正在联系编制中。

  在打好碧水保卫战上,夜村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闫村镇磨沟村污水处理设施、闫村镇安武村污水处理设施、丹江干流张村段河道综合治理、丹江干流高桥段河道综合治理等5个项目工程已基本完成水污染防治。对二龙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腰市镇庙湾水库水源地、大荆镇东峪地下水水源地、牧护关松沟地下水水源地等4处,已治理成达标的商州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上半年,商州区丹江等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标准。

  在打好净土保卫战上,继印发《商州区2019年净土保卫战工作方案》《商州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后,将生态环境部门任务分解细化,进一步夯实了责任。针对区内极个别企业疑似污染地块未开展初步监测问题,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目前,这些企业已启动疑似污染地块初步土壤环境评估调查。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针对区上在大气污染方面存在的建筑工地扬尘、交通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整治、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加油站油气回收等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专项督查检查。按照“一个交办单、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抓到底”原则,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印发《烟煤禁烧、工业企业及散乱污企业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机动车维修行业大气污染排查治理》《餐饮行业油烟治理》《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等7个通告,在城区公告栏、电视、微信上广泛宣传,营造强大舆论氛围,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