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干群一心战疫情

干群一心战疫情

2020-02-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李小龙 崔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志愿者、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封信”宣传动员

  城关街办将宣传动员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通过早部署、早宣传、早动员,营造全民知晓、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第一时间录制了宣传音频,制作了宣传横幅,印制了“三封信”,即《致辖区疫情联防联控各成员单位的一封信》单位版、《致辖区疫情联防联控各成员单位的一封信》张贴版、《致辖区各(楼宇)居民的倡议书》。各社区(村)利用入户走访、广播喇叭、移动音响、宣传单、微信平台等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商洛曙光救援商州中队志愿者先后11人驾车到社区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商洛中学接到《致辖区疫情联防联控各成员单位的一封信》后,立即组织校委会领导集体学习,安排教职工在职工微信群、学生及家长群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商洛市烟草公司接到“三封信”后,自觉强化了家属院职工及外来人员管控。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商州区统计局、商州区住建局接到联防联控“三封信”后,第一时间深入社区和包抓的“三无”小区,协助社区解决人力不足、经费欠缺、物资短缺等相关问题。

  辖区单位积极配合

  疫情发生后,城关街办及各社区党员干部兵分多路,直奔辖区相关单位及下属单位机关大院、家属院、老旧家属院及物业公司服务管理的住宅小区、商住小区等病毒易侵地带和防控的重点区域,及时对接安排疫情防控工作。

  市发改委、商洛国际医学中心等所有市区驻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小区物业积极配合城关街办及各社区的工作,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及时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形成了各单位与社区防控办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城关街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临时管控措施。各单位、家属院、小区按照城关街办及社区要求,在门口(有多个大门的,封闭保留1处大门)规范设置24小时疫情防控检测点,挑选认真敬业、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疫情防控检测员,按照社区制式表册,对出入人员、车辆及所有乘客进行严格登记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单位、物业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和社区防控办报告。并对湖北及其他疫情高发地区或经停湖北及其他疫情高发地区来商返商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春节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离商返商人员等,迅速准确排查登记汇总报社区防控办,同时向排查对象宣传好排查防控纪律要求。对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严格落实管控责任人和具体隔离措施,统筹做好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确保其全家安心居家隔离至少14天以上,期间由管控责任人会同社区医生每天监测全家人身体状况,发现异常及时与社区和医院取得联系。

  党员群众热心参与

  城关街办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为进一步加强防控力量,办事处积极组织引导辖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共产党员、社区居民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组建社区和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队。

  市公交公司司机全安民,戴着口罩,拉着音响,走街过巷,宣传防控政策和知识,令人赞叹;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崔静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李海琪、国防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杨立等主动来到社区,自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微薄之力;退伍军人张万治、共产党员杨东林等群众积极递交请战书,始终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社区党员捐款1400元,购买奶制品及方便面等物资慰问一线防疫防控工作人员。通过模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家园安全。

  张坡社区崔某,一家3口春节前从外地回商探亲,包片干部李浩奇得知后,马上严格落实了管控责任人和具体隔离措施,由管控责任人会同社区医生每天监测全家人身体状况,并为崔某及家人做好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确保了他们安心居家隔离至少14天以上。崔某感动地说:“非常理解此事,自己一定积极配合,做到坚决不出门,不让乡亲们恐慌,不给自己的娘家人丢脸!”

  在城关街办、各社区及辖区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13个社区、3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