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

2020-04-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追记牺牲在扶贫一线的商州区黑山镇张家坪村原村支书王道启

  文/图 杨琰 刘颖

  2020年3月12日,对于王康一家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

  那一天,他的父亲王道启不幸累倒在了脱贫攻坚工作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3岁。

  当王康谈起父亲时,泣不成声……

  干了33年,支书倒下了

  王道启,商州区黑山镇张家坪村村支书,1967年4月出生,200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区十八届党代表。从1987年3月开始,他先后担任张家坪村文书、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已有33年。

  30多年来,王道启始终对党忠诚、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兢兢业业,不怕吃苦、无私奉献,为扶贫事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在他的带领下,张家坪村的贫困群众正在向小康路上迈进。

  2015年,王道启被商洛市委授予“全市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

  2016年,王道启被黑山镇人民政府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三学三做三带头”代表主题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

  天有不测风云。

  2020年3月12日,在张家坪村村委会院子的篮球架下,王道启突然倒地,不幸离开了人世。

  王康说,当时接到姐姐的第一个电话大概在19点左右。“摔倒了、昏迷了,准备去医院,让我赶紧回来。”

  当时,王康心里就想着肯定很严重,不然不会打这个电话。挂断电话,他就赶紧把手头的工作给同事一交代,准备朝回走。但是,还没走到半路,姐夫就打来第二个电话,说救护车送到半路上的时候,人就已经不行了。

  “我啥话也说不出来了……”王康大声号哭。

  打着吊瓶,还在办公室忙活

  王康,28岁。在他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个身体微胖、面容黝黑,与人接触时脸上总是洋溢着憨厚笑容、可亲可敬的乡村干部。在家里,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至今,他都清楚地记得与父亲在家的最后一次谈话。

  王康说,因为新冠疫情,大年初一,他们在家里,算是终于坐在一块吃了顿饭。平时回来基本上见不到人,吃饭老是回来吃两口接到电话就去办公室了。早上起床后,就不见他人了。二十一、二点,还见不上一面。

  “邻居给我说,我爸在村上晕倒了。当时,娃还在屋里睡觉,邻居帮我照看娃,我连忙跑到村上去看,父亲就晕倒在地上……紧接着,120来了,镇上的干部也一起把父亲往医院送,没想到,在半路上人就没了……”小女儿王珍泪流满面。

  “3月12日早上,王支书召开移民搬迁旧房拆迁动员会,中午他帮村上缴纳电费,下午又跟着镇党委书记郭利军到五组石兴文家里查看危房改造情况。18时40分左右,他回到村办公室,一进门就坐到凳子上。看见他脸色发红、面容憔悴,就说了两句话……”说到这里,张家坪村第一书记李世星哽咽了。

  李世星说,紧接着接了个电话,就跑出来了,正在洗菜的干部感觉后面声音不对劲,拧头一看是王支书在那倒着。我们几个出来后,我给掐人中就没醒来,立刻给村医打电话。十来分钟后,医生赶到。直到120来……

  “王支书在工作上尽心尽力,干事情自己总是冲在前头。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不分白天黑夜,夜以继日地工作着,感动最深的是有一次打着吊瓶在办公室忙活,每一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李世星说道。

  吃这碗饭,就要操这份心

  “贫困户精准识别过程中,将亲戚拒之门外。”在村上工作的33年里,王道启做事公道正派,工作认真负责,为家乡的发展谋出路、想点子,为群众办了不少好事、难事、实事,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王康,很崇拜父亲。他说,父亲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论是村上、朋友,还是邻居遇到啥困难,他总是第一个上去帮忙。第一辆摩托车不知道骑了几年,硬是骑报废了。这是第二辆摩托车了。

  张家坪村位于黑山镇东部,位置偏僻,山大沟深,交通落后,群众分散在七沟两坡一条河上,是商州区较为偏远的贫困村。有19个村民小组,573户1724人,核定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34人,未脱贫前贫困发生率为13.57%。2019年底,剩余未脱贫户19户21人,贫困发生率降为1.21%。

  王道启的妻子说,他当村干部都30多年了,家里他没有管过,农活基本上没有做过,办公室就和他的家一样,早上8点就去了,一直到二十一、二点才回家。有一次我记得,是搞扶贫的时间,22时打电话说他事情没有干完,最后零晨两点多都没回来,我过去看了两回,办公室没见人,早上5点回来后才说他去镇上加班。停了没一会儿,又去镇上开会了。他几乎是天天都在那,家里根本没管过。尽管这样,我很支持他,让他把心思全放在工作上。

  在张家坪村村委会,王道启与同事白天搞内业,晚上趁农户劳作回家,入户对接,对全村识别出的80户234人都烂熟于心。他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精准脱贫方案,因户因人精准实施帮扶措施。2019年,张家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2016年至今,硬化通组路3675米、通村公路6500米,受益群众592户。王道启82岁高龄的母亲说,儿子说吃的这碗饭,就要操这心,就要干好工作,不去不行。一天三回上来都没见过儿子。

  亲如自家人,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

  王道启与村干部的相处如自家人一般。

  “他不幸离世,自己感到非常痛心。感觉干啥心里没有底了。”张家坪村文书李三民说,王道启生前三天两头往贫困户家跑,除了拉家常,聊的都是扶贫工作。在村上将近5年时间了,王支书不管从学习上、工作上,对自己帮助都很大。

  李三民说,道路修复、饮水工程等等,不管干啥,王支书都是一门心思把事情干好。

  为使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王道启每天一大早就入户调查、核实情况、分析数据、制定帮扶计划和脱贫规划等。在他的笔记本电脑里,我们看到装满了密密麻麻的扶贫资料。

  为拔掉穷根、摘掉穷帽,王道启倾心尽力,自筹钱款帮助困难群众在村上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带动20户贫困户脱贫。如今,张家坪村已建立以光伏、食用菌、劳务、中药材为主,以魔芋为特色的脱贫产业发展格局,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

  养猪专业合作社陈学芳说,在村上创业的时候,王支书对自己帮助很多,手续办理都是王支书给帮忙的。注册成功后,每每遇到困难时王支书总是挺身而出。2017年,合作社建腊肉房,经济困难,王支书积极帮助,在区卫健局的帮扶下,申请到基地产业投入10万元,他个人还借我两万元。

  邻居杨秀民说,道启离开我们快一月了,群众都还沉浸在悲痛中,都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干部、好邻居、好亲戚、好朋友而感到惋惜。道启这一生生活艰苦,工作作风优良。30多年来,他首先关心的是群众的生活。

  黑山镇党委书记郭利军说,道启同志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工作认真,勇于担当,始终把群众的事情放在自己心上,受到了上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致好评,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他能够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始终发挥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张家坪村近两年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王道启,留给了张家坪村群众一个匆匆的背影,也留给了那些仍然驻守的扶贫干部一个工作烙印,更留给了亲人们深深的思念。

  本期策划 雷超锋 统筹 唐华平 刘颖 组稿 商洛融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 相关阅读
  • 千里携手共筑梦

      ——商州区与栖霞区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宋文涛 程雪  商州区位于秦岭南麓腹地,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全区总面积2672平方公里,56.6万人口,贫困程度深、贫...

    时间:04-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