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汇聚守初心担使命的磅礴伟力

2020-04-15

来源:

  ——2019年商州区组织、政法、宣传、统战、武装工作特色亮点扫描

4月3日上午,商州区委召开2020年区委工作会,总结2019年全区组织、政法、宣传、统战、武装等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各项任务。(全玺 摄)

  唐华平王子煜

  2019年,商州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的建设有关会议精神,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创国卫、生态环保等大事要事交织、难事急事叠加的情况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苦干实干、奋发有为,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一年来,商州区委组织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着力培养锻造高素质干部,固本强基提升组织力,以用为本激发人才活力,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实干实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四个商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服务大局有力有效配合完成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工作,反馈的8方面30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核查处理中央督(转)办商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14起,打掉和平等3个把持基层党组织黑恶势力团伙。顺利完成机构改革部门设置、领导调配和人员转隶、职务与职级并行套转及首次晋升工作。

  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建设实施方案》《商州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试行)》《商州区领导干部“以考促学”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暂缓召开、及时叫停、责令重开实施办法(试行)》,集中轮训党员干部4000多人次,举办“以考促学”集中考试2场次,暂缓召开民主生活会2家。建成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体检5000多人次。2019年7月被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授予“商洛市党性教育基地”,《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省级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主题教育成效提升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聚焦主题主线、目标任务,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举措贯穿始终,全区各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1万多场次,书记讲党课936场次,党员办实事2.17万件,形成调研报告695篇,检视问题整改率达到97.2%,15项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干事活力有效激发运用“三项机制”提拔干部69人、重用脱贫一线干部26人、“下”9人。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分层建立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信息库,利用陕MBA课程班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139名。制定提醒、函询和诫勉区管领导干部操作办法,修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调管理规定和调动管理办法,提醒、函询干部21人次,清理借调干部249名。出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按贡献大小发放办法,奖励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先进集体83个、先进个人393名,使用干部关爱基金关爱干部8人。

  “头雁”队伍整体优化开展村级两委班子大起底,建立健全村干部“凡进必审”“区级联审”机制,清理不合格、不胜任村两委成员18名,联审补配人选699人次,全区村两委负责人“一肩挑”达到100%,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318人。

  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实行基层党组织分类管理,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对标整顿”、后进党支部“对标整改”、达标党支部“对标提升”、示范党支部“对标创优”行动,推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十个一”工作法,排查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29个,全部通过市委组织部验收销号;打造省市区标准化示范点95个、村级标准化党支部121个。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农村“双强双补”、城市“四抓四联”,学校“双向培养”、机关“点亮拨亮”工程、非公和社会组织“双联双促”特色鲜明。

  党建引领决胜脱贫持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支部抓产业、能人办实体、党员带群众”工作思路,培养“双带型”书记137名、党员618名,242个村均入股发展光伏、食用菌等产业,实现全区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选派调整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606名,严格落实“四支队伍”管理《十条规定》,推行“四级责任人”一线工作法,出台《脱贫攻坚战时九条铁律》,建立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月考核分类排位抓落实机制,将镇办、八办三组及其他部门脱贫攻坚考核分值占比从20%分别提高到60%、50%、40%,1.4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56个贫困村顺利退出。

  组工信息提质增效全年编发各类信息160多篇,撰写调研文章9篇,在《陕西日报》、《陕组信息》、三秦网、陕西党建网、陕西先锋刊发信息16篇,市、区联合拍摄的《无声的希望》荣获第五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优秀作品。

  强化思想引领树立宣传权威

  一年来,商州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稳中有进、出新出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有声有色。商州区融媒体中心、商洛融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继挂牌成立,迈开区级主流媒体向移动传播主战场进军的步伐。创新宣讲教育,开办“农民课堂”,打通基层宣传宣讲工作“最后一公里”,商州“农民课堂”荣获全市创新项目一等奖。扶贫微电影《山魂》入选省广播电视局扶贫攻坚类原创网络视听节目,王卫民中篇小说《北风吹》荣获第五届柳青文学奖。“搭建服务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商州区融媒体中心公益扶贫项目荣获全市创新项目二等奖。江山景区顺利开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在新冠肺炎疫情考验面前,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迅速反应、尽锐出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截至4月2日全区发布信息9289条,多篇报道登上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受到市委、区委的充分肯定。

  强化法治建设提升治理水平

  一年来,在商州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政法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勇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筑牢政法根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18个镇办党委配齐专职政法委员,推动党管政法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严格执行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委员述职等制度,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以源头防范为重点,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强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政治活动安保维稳任务,首次实现全年进京“零非访”目标,受到市委、市政府嘉奖。

  以社会治理为核心,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全面启动更高水平平安商州建设,实现各系统各层次的平安创建全面覆盖。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刑事治安新发案件同比下降,全省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商州区召开。全省“两率”调查中,商州区平安创建知晓率和公众安全感分别达到96.76%、94.72%,位居全市第一名、第三名,较2014年增长6.76%、8.43%。

  以中央督导为契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全力配合中央督导组下沉督导,认真落实“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工作要求,主动认领整改各级反馈问题49个,侦办涉黑案件3起,恶势力案件2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23亿元,新侦办涉恶案件2起,掀起新一波强大攻势。扫黑除恶知晓率和认可率分别达到98.85%、99.12%,全市年终考评取得96分,超出市考指标11分。

  以规范执法为抓手,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围绕“事前抓防范、事中抓预警、事后抓整改”三个关键环节,建立“闭环式”执法监督模式,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逐年提高,全省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商州区交流观摩。

  2019年,商州区被表彰为全省平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区,全市平安建设和维护稳定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区,全区政法单位先后获得12个省级先进集体奖项、34个市级先进集体奖项、92名干警受到省市表彰。、统战统战、、武装等重点

  强化同心同向凝聚发展合力

  一年来,商州区统战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全区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先后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工作3次,提请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统战理论方针政策2次,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对统战宗教工作“五个纳入”的要求落到了实处。组织召开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学习贯彻省市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宗教督查整改。指导18个镇办党委及时充实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把宗教工作首次纳入镇办考核内容,确保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统一战线共同思想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支持各民主党派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报送各类书画征文110件,10件荣获省市表彰。有效促进各民主党派及广大统战成员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参政党的本质要求和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进一步增强“四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得到不断巩固。

  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不断提升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组织召开党外人士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协商会4场次,征集意见建议50多条。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深入视察调研,撰写光伏、食用菌、农村安全饮水等方面调研报告10篇。指导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在全区两会上提交意见建议82件、提案153件。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派组织发展质量。民进商州总支荣获2019年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多党合作工作得到市委统战部的肯定,主要做法在全市统战部长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稳步推进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牵头组织区工商联、区工信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不断提高《商州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深化“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全区107家民营企业开展“企村对接”帮扶活动,累计投入资金8380万元,实施项目5个,益贫减贫达4万多人。积极做好宁商协作精准扶贫企村结对帮扶工作,支持南京市栖霞区3家商会与吴庄等3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商州区委《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分类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重点人士名单,推荐13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市级联谊会会员及理事;高度重视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广交深交台属、侨属界别朋友,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活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

  强化党管武装促进军民融合

  一年来,商州区武装工作在军分区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使命抓备战,强基固本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落实。

  思想政治教育得到加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突出抓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理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全体专武干部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军委党的建设和基层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提高班子讲政治、把方向、抓大事的能力;各镇办武装部和民兵分队以接受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调整改革检查为契机,民兵预建党组织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有效增强。

  遂行任务能力有所提升严格战备制度落实,开展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组织首长机关演练。与水利、林业等部门共同规范紧急出动程序,模拟演练处置突发情况、组织快速机动、指挥所开设等科目,为全市各人武部进行观摩示范,有效提高应急应战能力。

  关切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武装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镇办和相关部局把武装工作摆上位置,一体谋划、统筹推进,有力推进民兵调整改革任务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充分发挥组织性、战斗性强的优势,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圆满完成经济建设、精准扶贫、创卫达标、国防教育等任务,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在新的征程中,商州区委提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在日常实践中,深刻吸取教训,走好群众路线;增强担当意识,忠诚履职尽责;突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政治本色,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四个商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