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重拳出击治理水环境污染

商州重拳出击治理水环境污染

2020-04-2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 贾书章 见习记者 韩露)商州区在维护水生态环境工作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治理整顿水环境污染工作坚持常态化,重拳出击打击水事违法行为,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商州区地处丹江源头,是市区安全饮水水源地,又是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地,因此,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为了切实保护好水源地用水安全,该区多管齐下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首先,积极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辖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专项检查,对已建成垃圾污水设施的15个镇办下发整改通知,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投资700万元,实施商州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闫村镇磨沟村污水处理工程、1座垃圾压缩中转站及垃圾收集转运设备等两大类工程已全部完工;建设垃圾中转站1座、村级污水处理设施两处。近两年,投资2600万元,完成旱厕改造8648个。投资2500万元,在杨峪河镇下赵塬村、麻街镇朝阳村、三岔河镇三岔河村、牧护关镇秦关四期等移民安置点建成垃圾、污水处理站20个,进一步补齐镇村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其次,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商州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商州区粪便处理厂、夜村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建设、闫村镇磨沟村污水处理设施、闫村镇安武村污水处理设施、丹江干流张村段河道综合治理和丹江干流高桥段河道综合治理等3大类7个水污染治理项目均已按期完成并投入运行。在中心城区新建污水管网12公里,加大了污水管网辐射范围。对中心城市建成区构峪桥至东龙山段入河排污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通过封堵、截流等措施,对丹江市区段入河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整治。同时,不断加大城市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力度,编制城市地下饮用水源保护矢量信息图,完善地下水源取水井安全防护建设。加大对二龙山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强限行站和库区渡船管理,加大了库区巡查检查力度,严查游泳、钓鱼行为。投入410多万元,在二龙山集中式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新建隔离网13.1公里,设立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界标和警示牌24块,并对一级保护区原修建的8公里隔离网破损的地方进行了修补和维护,一级保护区隔离网实现了合围,合围后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围网总长度达21.1公里,二龙山饮用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